贊助商加碼但多人退票 疫情下的東京奧運喜憂參半

GGWP @ UPower

東京奧運塵埃未定,關於下一屆奧運的討論已提上日程。

北京時間2020年7月9日,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前往巴黎愛麗舍,與法國總統馬克龍就如何簡化舉辦2024年巴黎奧運會進行討論——應對後疫情時代的同時,也要保護奧運會所傳遞的理念和價值觀。

網上圖片

雖然奧運官方沒有公布東京奧運的虧損數據,但據外界估算,延期舉辦造成的損失可達到20億至40億美元。正因此,國際奧委會如此急切地商討簡辦巴黎奧運會。

愛麗舍消息人士透露,會面雙方一致同意,組委會和地方團體將在今年12月前出台控制支出的方案。

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

事實上,巴黎奧組委已經在為開源節流做出努力。根據法新社報道,奧組委計劃對參賽人數進行限制。在位於巴黎北部郊區的一個運動員村裡,床位從最開始的18000張縮減為15000張。

當然,法國方面的堅定,對於延期一年的東京也有益處:2020年7月9日,奧林匹克全球合作伙伴(TOP)之一——法國IT巨頭源訊(Atos)宣布延長奧運會贊助合同至2024年,意味著這項贊助在東京奧運之後還將覆蓋2022北京冬奧會和2024巴黎奧運會。

目前,國際奧委會的14家TOP級贊助商中,有12家贊助商的合同涵蓋至2024年及以後,其中包括中國企業阿里巴巴。在2017年和2018年,TOP級贊助商為奧運貢獻了11億美元的收入,比上一個奧運周期同期增長超過1.4倍。有了贊助商撐腰,國際奧委會在為東京提供支持時,才不會捉襟見肘。

此外,東京奧運的退票問題終於有了進展。日本共同社報道,東京奧組委當地時間9日確定,最早將在今年7月中旬開始辦理東京奧運會及殘奧會已售出門票的退票手續。

法國總統馬克龍

迄今為止,東京方面已經通過官方票務網站售出了約448萬張奧運會門票和約100萬張殘奧會門票。退票對於東京奧組委來說也許不是好消息,但卻是一個不得已的選擇。即使奧組委現在不退票,屆時為縮減開支或出於防疫目的進行人數限制時,也仍需要為部分觀眾退票退款。

除了退票事宜,東京方面還討論了防疫措施的細節,例如:調整觀眾座位布局,隔開觀眾、運動員、媒體;取消混合采訪區的近距離身體接觸;舉行遠程新聞發布會和賽後采訪,及限制餐廳內人數。延期後的東京奧運計劃於2021年7月23日開幕,8月8日閉幕。

上周,日本在禁止入境名單中又增加了18個國家,包括阿爾及利亞,古巴和伊拉克等。目前日本旅行禁令共涉及129個國家和地區,占全部計劃參賽國家和地區的一半以上。不過,日本也計劃對因奧運目的入境的相關人士放寬限制。

Japan News Network發起的一項投票顯示,77%的受訪者擔心疫情發展,表示不相信東京奧運能在明年舉行。對此,東京奧運發言人高屋在7月9日表示,數據統計方式的不同會導致結果的不同,而東京唯一的計劃就是明年7月23日開啟奧運。同時,他就近期有關奧運的傳聞作出了一些澄清。

關於奧運場館已全部敲定的消息,高屋並未否認,但他強調,這並非東京政府或組委會發表的正式聲明。先前有報道稱,東京奧組委主席森喜朗表示明年4月是決定東京奧運是否舉行的最終期限。

網上圖片

東京奧組委駁回了這則傳言,「我們不知道他是在什麼語境下說的,甚至不知道他是否作出這樣的評論。」同時,高屋還補充,東京奧組委並沒有設下這樣的截止日期。

Tagged: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