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A宣布排名系統調整 細威或成最大受益者

GGWP @ UPower

對於老將絕對是好消息

7月10日,WTA官方宣布將對單雙打排名系統進行臨時調整和修改。總體與此前ATP公布的方案類似。調整後的WTA世界排名體系是一個臨時性的「兩年制排名」,即將原來的52周積分周期擴大到22個月,以最大程度保護疫情下球員的積分權益。

網上圖片

WTA排名是對球員近期比賽結果的計算,除了評估每位球員在女子網壇的位置之外,也是每一站報名參賽和種子排位的基礎。

按照傳統的WTA排名系統,過去52周內球員表現最好的16項單打賽事和11項雙打賽事將納入積分計算。積分最高的幾項賽事包括大滿貫、深圳WTA年終總決賽、WTA強制頂級賽以及超五頂級賽。

網上圖片

受疫情影響,巡回賽停擺,WTA排名也從2020年3月16日起被凍結。WTA經過與ATP以及各主要賽事方就排名調整的充分討論,最終制定了兩年制排名模式,與ATP基本保持一致。

根據修訂後的排名系統,球員的排名將取決於她在2019年3月到2020年12月表現最好的16項單打賽事和11項雙打賽事的成績。球員的排名積分將由她在「2019和2020成績擇優而取」的模式下,在巡回賽級別和大滿貫賽事所獲得的積分構成。

此外,球員不能將同一項WTA巡回賽或大滿貫級別的成績兩次計入排名。球員在2020賽季所獲得的巡回賽級別積分都將在2021年同一項賽事舉辦時或是在52周之後被扣除(視屆時哪種情況先發生而定)。

網上圖片

這套新的積分排名系統下,最大受益者是去年在溫網和美網的雙料亞軍莎蓮娜威廉絲。對於39歲的她而言,再一次在這兩個比賽中同時打入決賽原本非常困難,而現在她卻幸運地保住了所有積分。此外,威廉絲本來也不再對法網和紅土抱有太大希望,新賽程下她甚至很可能退賽,而現在也幸運地保住了去年法網第三輪的積分,不得不說是一個意外之喜。現在,她可以沒有後顧之憂,一心一意去衝擊美網冠軍了,這或許將是她成就24冠的最佳甚至是最後的機會。

網上圖片

相對於威廉絲的幸運,目前排名第十的大阪直美就很難開心了。去年她在後三個大滿貫成績都相當糟糕,雖然今年在美網和法網都表現出色,但因為前邊的人都保住了積分,所以她也很難重返前三甚至前五了。

Tagged: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