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丹視費達拿為學習榜樣 退役後仍保持高度自律

GGWP @ UPower

中國羽壇男單「雙圈大滿貫」林丹近日在上海參加活動,這是他7月4日宣布退出中國羽毛球隊之後首次公開亮相,林丹首先作為特別嘉賓為贊助商站台,現場放閃展示妻子謝杏芳為他設計的T恤。之後,他出席「林」漓盡致、「丹」心未改——林丹媒體見面會,接受傳媒採訪,他講述自己宣布退役以來的心路歷程,還為自己重返賽場留下「退路」。

網上圖片

在離開上海之前,林丹還特地給全國各地的經銷商一個驚喜,他來到新品體驗會與大家互動,更與小選手搭檔男雙。已經參加了5屆全運會的林丹表示,如果明年不長胖,他還要爭取第6次參加全運會。對於外媒把他在世界羽壇的地位比作瑞士球王費達拿於世界網壇,林丹回應說:「費達拿一直是我學習的榜樣。」

網上圖片

對於宣布退役的時間,原來林丹是有講究的。他透露,選擇在中午12時20分發布,是希望通過時間去表達自己的職業生涯階段結束了,人生從此進入下半場。他回憶說,7月4日中午發出微博的那一刻,自己的心情是複雜的,「也不能說遺憾,心裡有說不出的感覺。」但是可以肯定的是,他感覺肩膀上壓著的東西沒有了,比以前輕鬆了許多。

網上圖片

林丹還沒有退役的時候,就曾表達過自己不適合當教練。在宣布退役之後舉行的首次媒體見面會上,林丹今後的發展方向成為大家追問的焦點,他沒有給出具體的答案,而是重複強調了現階段陪著兒子小羽慢慢成長,非常開心。他希望,自己參與設計的讚助商旗下「林丹系列」得到更多羽毛球愛好者的喜愛,他也打算在其他更多領域嘗試發展。 「至於比較細緻的工作,其實我相信公司會安排好,我會儘自己最大努力去配合。」

網上圖片

在中國羽毛球隊的20年裡,林丹奪得20個世界冠軍頭銜,包括兩屆奧運會男單冠軍以及五屆世錦賽男單冠軍。然而,在他看來,原來印象最深刻的並非以上的單項賽事冠軍,而是2004年代表中國隊重奪湯姆斯盃男團冠軍。林丹透露,那是自己第一次奪得世界冠軍,實現了從小打羽毛球的夢想,非常有意義。

網上圖片

回顧在國家隊的20年,林丹表示,這本身就是很值得驕傲的事情,因為不是所有運動員都有機會為國效力這麼久。 「20年以來有很多成功,但是也有很多失敗的,受到很多人的鼓勵和讚揚,也有表現不好的時候受到很多批評。」他強調,自己非常珍惜這樣的經歷,也讓他能更好地做好人生下半場的規劃。

林丹宣布結束在中國羽毛球隊的20年生涯之後,中外媒體均對他給予了極高的評價,國際奧委會奧運頻道以及世界羽聯官方網站也大篇幅回顧了林丹的卓越成就和對世界羽毛球做出的貢獻。有外國權威體育媒體甚至讚揚,林丹在羽毛球界的地位就像費達拿在網壇的地位一樣。林丹曾經多次在不同場合表達過對費達拿的欣賞,他也希望自己像對方一樣,即使已經步入老將的行列,但是仍然可以奪得大滿貫這樣的高級別賽事冠軍。

網上圖片

對於各界對他的讚揚,林丹十分感謝。 「我就是一個曾經在國家隊的羽毛球運動員,我盡最大的努力表現出自己最好的一面。」林丹表示,雖然項目不同,但是費達拿一直是自己的學習榜樣。 「他是網球項目最優秀的選手,在比較大的年齡還在堅持,也是我的榜樣。媒體和球迷給我比較高的評價,感謝大家的支持。」

東京奧運會受到疫情影響延期一年,已經退出奧運會參賽資格競爭的林丹坦言2020年是特殊的一年,他希望中國隊的師弟師妹們排除一切干擾,更好地備戰東京奧運會,「因為他們都很年輕,希望大家放手去拼,不要有太大的心理包袱。」

網上圖片

對於林丹本人來說,退出國家隊並不代表完全掛拍,他給自己重返國內賽場留下「退路」:「如果明年我長胖了,就不打了。如果沒有長胖,繼續努力。」明年的全運會在西安舉行,林丹是男單上屆冠軍。他已經參加過五屆全運會,還想第六次參賽。儘管林丹輕描淡寫地透露自己最近主要的精力都在陪兒子小羽,其實,高度自律的他並沒有放鬆對自己的要求,為了保持狀態,他堅持每天跑步5公里,因此,亮相上海的林丹顯得清瘦了不少。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