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爆大鑊:英政府疑利用「神奇藥物」提升倫敦奧運運動員成績

GGWP @ UPower

難怪有人講,查唔出就等於冇違禁……

據英國《每日郵報》獨家報導,在2012年倫敦奧運會周期,英國體育部門(UK Sport)秘密地向近百名有望奪取奧運獎牌的選手提供了仍處於實驗階段的「神奇藥物」,以期提高這些運動員在倫敦奧運會上的成績。

網上圖片

《每日郵報》的文章中稱,這種所謂的「新型營養補品」當時仍處於研發階段,無法保證沒有副作用或是否違反了有關興奮劑的規定,但英國體育部門仍然將這些精英運動員當做「小白鼠」進行測試。為規避責任,UK Sport要求運動員簽署了保密和免責協議並禁止談論有關事件。

由《每日郵報》獲取的大量文件顯示,這種名為DeltaG的能量增強飲料被提供給8個奧運項目的91名英國精英選手,用於在比賽中的人體試驗。該物質為合成人體酸酮,最初是牛津大學在美國國防部的資助下開發的,可以使特種部隊在獲得更少配給的情況下堅持更長的任務時間。

UK Sport是為英國奧運項目和殘奧運項目提供資金支持的政府機構,它在該項目申請書的「參與者信息表」上的說明為:「UK Sport不保證、承諾、確保或代表認為使用酮酯完全符合世界反興奮劑法規,因此不承擔使用酮酯的全部責任。」意味著,如果運動員在服用後未能通過興奮劑檢測,都是運動員的過錯,UK Sport沒有責任。

網上圖片

UK Sport在文件中告訴運動員:「酮所產生的的有關問題只是一種暫時的生理狀態,很難在賽后檢測中被查出。」UK Sport當時被告知酮類藥物尚未被禁止使用,但WADA保留重新考慮這一立場的權利。

UK Sport還要求參與使用的91名英國運動員自願承擔有可能產生的副作用的後果,並且迫使其簽署不予追究相關機構、協會和企業任何責任的聲明。這91人中有超過四成者出現了嘔吐和腸胃不適等症狀,28人因此停止服用,之後又有24人因為認為該物質沒有幫助而退出了該項目。

網上圖片

報道文章中稱,據多個消息源顯示,該項目用於英國代表團田徑、單車等多個耐力項目。迄今為止,該實驗是否提升了英國運動員在倫敦奧運會上的表現未見披露。根據倫敦奧運獎牌較多的一個項目組的消息顯示,在奧運備戰過程中,有很多人在傳同一訓練小組的有些人有額外補品,其他人則沒有。另一份文件顯示,91名運動員在比賽中使用了135劑DeltaG(注:未明確說明是否在奧運會正式比賽中使用)。

《每日郵報》披露的內容中還包括該項目所準備的一系列「預防文件」,提供了一旦事件被洩露後的媒體公關策略。在2011年10月給董事會成員的一份文件中提到,要求與媒體溝通時宣傳重點放在科學研究上,以及英國比競爭對手領先的事實上,以減少負面影響。

網上圖片

據該項目的計劃藍圖顯示,UK Sport首先在2007年的科學雜誌上關注到DeltaG的相關文章,經與美國軍方聯繫後與牛津大學建立合作並支付了研發費用,以期在賽艇和單車運動員身上進行試驗,之後又用於巴斯大學欖球隊的試驗。目的是在倫敦奧運會之前和期間,針對單車、曲棍球、帆船帆板、田徑、游泳、現代五項等比賽時間超過5分鐘項目的運動員使用 DeltaG。董事會的秘密備忘錄顯示「當時UK Sport正與牛津大學商談獨家協議」,「目前,DeltaG僅用於UK Sport並且僅限於「研究」目的,不得商用。在研究範圍之外,唯一可購買和使用該產品的是美國特種部隊。」

UK Sport回應《每日郵報》的報道時表示,他們並沒有投入資金去研究這個項目。這個項目是以犧牲運動員健康為代價來幫助運動員提高成績,他們不會這樣做。UK Sport否認任何指控,認為報道中把奧運選手當做「白老鼠」的指控是有誤導性和攻擊性的。UK Sport在回應聲明中說:「就其本質而言,任何可以提高成績的創新項目都處在科學和新興技術的前沿。在(這項技術)被廣泛使用之前,英國能獲得的任何優勢都只是可能而已,正如在2018年上市的酮測試儀一樣。」「英國體育一直致力於追求高效文化,這種才是真正鼓舞人心的東西,會幫助我們從全球競爭對手中脫穎而出。但英國體育不會為了獎牌而不擇手段。」

UK Sport又表示,這個項目在2012年1月獲得了研究咨詢小組的獨立道德許可。「在獲得世界反興奮劑機構的澄清後,英國反興奮劑機構以書面形式確認,世界反興奮劑機構『沒有將此類物質列入2011年禁用藥物名單中』。」

在倫敦奧運會上,英國代表團以29金17銀19銅排名金牌榜第三;在4年後的里約奧運會上,英國以27金23銀17銅,登上金牌榜次席。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