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七成日本民眾反對舉辦奧運 IOC考慮取消抗議限制

GGWP @ UPower

莫講遇上疫情,就算係正常情況,支持舉辦奧運的民眾可能都未必多。

盡管延期到2021年舉行的東京奧運已經確定了比賽日程,但能否如期舉辦,至今仍是一個未知數。不過有一點是肯定的——越來越多的日本民眾開始反對在明年夏天舉辦東京奧運會。

AP圖片

日本共同社公布的一項民意調查顯示,僅有23.9%的受訪民眾支持東京奧運會在2021年夏季按原計劃進行。而答案是「應該再延期」的民眾人數最多,有36.4%的民眾支持東京奧運繼續延期。另有33.7%的受訪民眾認為東京奧運應該直接取消,這意味著支持延期和取消的民眾多達70.1%。

AP圖片

此外,在不贊成東京奧運如期舉辦的民眾中,有75.3%的人認為新冠輿情在短期內不會得到遏制,還有12.7%的民眾指出日本政府不應該將主要精力放在籌辦奧運會上,控制疫情才是最重要的。誠然,在東京奧運會籌備工作取得新進展時,日本國內的疫情形勢又開始嚴峻起來。

據日本NHK電視台報道,7月19日,日本新增確診病例511例,其中東京都當日新增確診病例188例,連續11天單日確診病例超過100例。值得一提的是,在6月份進行調查時,還有46.3%的受訪者贊成奧運會如期舉行。短短一個月過後,東京奧運會的民調支持率就下降了一半,這一結果也得到了東京奧組委的注意。

AP圖片

在7月17日舉行的第136次國際奧委會全會上,東京奧組委羅列了200多個將要解決的事項,其中一項就是成立新冠疫情對策委員會。東京奧組委首席執行官武藤敏郎介紹稱,這一事項將於今年9月開始商談,預計年底出台具體防疫措施,明年起正式實施。

在之後的新聞發布會上,在談及有民眾不贊成奧運會如期舉辦時,東京奧組委主席森喜朗稱,大家只是無法接受在當前形勢下慶祝東京奧運會舉辦。同時他也表示取消奧運會將會造成巨大損失,導致的費用可能是舉辦奧運會的兩到三倍。武藤敏郎則強調一切都在按照預期進行,他說:「在奧運會延期後,我們僅花了4個月就敲定了全部賽程,國際奧委會對此表示了極大的贊賞,我們有充足的信心舉辦一屆安全的奧運會。」

另一方面,針對全球運動員協會(Global Athlete)此前提出的指責,在此次奧委會全會上,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承諾,將與運動員委員會就奧運會期間舉行抗議活動的規定進行協商。

AP圖片

現行的《奧林匹克憲章》第50條規定,任何形式的示威或抗議,宗教或種族宣傳都不允許在奧運場所、場館以及其他區域進行,違反規定的運動員將根據具體情況接受處罰。在愈演愈烈的全球抗議活動的陰雲之下,這一規定遭受了批評。

新成立的獨立機構Athletics Association也表示,這一規定實際上阻止了運動員在奧運會上展現奧林匹克精神,並呼吁國際奧委會在明年奧運會舉辦前修改規則。對此,巴赫表示,「團結一致和反對歧視是我們的傳統。因此,在與運動員代表對話後,我們將確定一種有尊嚴且不引起分歧的方式,來讓運動員更好地表達他們對奧林匹克價值觀的支持。」

Tagged: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