錦織圭盼在東奧為國爭光:缺席一年修煉出好心態

GGWP @ UPower

永遠想變得更好!

錦織圭的網球之路並不平坦,他曾因傷不得不暫離賽場,也曾與大滿貫失之交臂。儘管運動員們在場外有來自各方的支持,但當走上賽場,他們必須獨自面對對手,輸贏都在自己手上。

網上圖片

2007年10月,17歲的錦織圭正式開啟職業網球運動員的生涯,如今他已經在網壇奮戰了十餘年。他在採訪中說:「在經歷了各種事情后,我覺得自己比以前更加堅強了,思想變得成熟了,也更沉著。」

網上圖片

少年時期的錦織圭無所畏懼、氣勢過人。二十多歲的他即嶄露頭角,憑藉完美平衡的攻守技術躋身世界頂級網球運動員之列。 2014年美網公開賽,他取得里程碑式成就,成為首位進入大滿貫單打決賽的日本網球運動員。此後2016年和2018年他都成功打進同一賽事的半決賽。

大滿貫賽場上,在全世界矚目之下與頂級高手過招的經歷使錦織圭球技日益純熟,儘管他承受的壓力或許是常人難以想像的。回顧自己的經歷,他表示:「對網球的熱愛和永遠想變得更好的想法支持著我。」

網上圖片

朝著巔峰不懈努力的他在途中已經超過許多對手。他感到到責任和堅定的同時,也感受到孤獨,那種只有達到了職業頂層的選手才能體會的孤獨。這些複雜的情緒也逐漸成為他成長的寶貴來源。

2009年由於手肘受傷,錦織圭不得不淡出賽場,那段時期也成為他職業生涯的一個拐點。

網上圖片

他回憶說:「由於右手肘的傷,我有一整年不能打比賽。那是我第一次經歷手術,我很擔心自己是否能重回前100名,但在那段難熬的時期我也學到了很多。多虧了那次受傷,我才懂得珍惜自己的身體。」

手肘受傷發生在2008年,剛好是他成為職業球員的第二年,當時他剛在德拉海灘國際網球錦標賽獲得自己首個冠軍頭銜不久,憑藉那場賽事他的排名進入前100。對於正處於上升期的他來說,受傷必然是很大的衝擊,但他已掌握了調節自己心態的方法。

網上圖片

他說:「不打比賽的時候,我幾乎就是放空。」

他必須保持思維集中,同時還要壓制住內心想重返賽場的衝動。這讓他在以後的比賽中受益匪淺,因為他懂得如何在面對逆境時保持沉著。

他說:「不到最後,你都不會知道自己是否有機會。即便對手以150%的發力,比賽進程也可能發生變化。一旦情況不在自己的掌控之中,而且經常是這樣,就只能耐心地等待機會來臨。當我處在困難階段或者發揮不好時,我都會保持樂觀,相信機會總會到來,」

「努力嘗試」和「永不放棄」是錦織圭最喜歡的兩句話。第一次告訴他這兩句話含義的是日本網球運動員松岡修造,當時還是小孩的他參加了松岡的網球訓練營。他的教練、已退役華裔網球運動員張德培也經常把這兩句話掛在嘴邊。多年來,他一直以這兩句話為座右銘。

網上圖片

至今為止,錦織圭一共參加了三屆奧運會,奧運比賽在他心目中具有特殊意義。每一場奧運比賽都讓他更加清楚自己的弱點,同時也令他更加自信。對於網球運動員來說,最夢寐以求的是大滿貫獎杯,但奧運比賽也有其獨特的激勵作用。

他說:「在奧運會,我能近距離觀看其他日本選手的比賽,這真的很激勵人。儘管項目不一樣,我們內心裡有一種團結感,這對我的球技也有積極影響,讓我更強,」他說。

在過去錦織圭曾說比賽是「為了自己」,但2016年里約奧運會,他表示比賽是「為了日本」。在半準決賽中,他幾乎被逼入絕境,第三盤搶七3-6落後,但最終他成功挽救三個賽點,並且抓住對手接連失誤連得五分扭轉了局面,贏得比賽勝利。

網上圖片

在銅牌賽,他的對手是拿度,如果獲勝,他將為日本贏得96年以來首枚網球獎牌。他拿下了首盤比賽,但第二盤拿度扳回一局。決勝盤,他並沒有輕易讓對手控制比賽走向,而是強勢反擊,最終獲勝。

他表示:「我強烈地希望能給日本帶回好消息,這讓我更有動力,最終發揮出最好的水平——尤其是在遇到困難時。我能全程保持冷靜,不到最後不放棄。不管支持我的人有多少,為了讓他們開心,我願意在比賽中全力以赴。人們的支持給與我力量,從奧運比賽中我也學到了許多。」

網上圖片

如今已滿30周歲的錦織圭已算是資深職業球員,即便如此,他依舊感覺自己每天都在進步。他永遠都在發現新鮮的事物。他會經常調整自己的訓練計劃,以保持動力,同時獲得新的樂趣。在近幾年他的擊球技巧有很大的變化,這也讓他找到了更多樂趣。

為了獲得新的想法,他會觀看其它比賽項目的視頻,在最近的一期乒乓球比賽視頻中,他對日本乒乓球選手張本智和尤其印象深刻。除了因為乒乓球和網球的共通之處,還可能是因為他在年輕的張本智和身上看到了曾經的自己。

網上圖片

他表示:「在乒乓球比賽中,運動員們飛速地揮拍,我甚至都想湊過去觀看。他們肯定需要在一秒不到的時間裡迅速做出判斷。網球運動員也幾乎沒有時間過多思考,但乒乓球運動員的時間就更少了。我被這項飛速進行的運動震驚到了。」

對於東京奧運會,錦織圭的目標是打好每場比賽。 2008年北京奧運會時,他說自己從未那樣緊張過,到了2012年倫敦奧運會,在擊敗幾名世界級選手後他逐漸獲得自信。等到2016年里約奧運會,他收穫了銅牌。每屆奧運都使他獲得難以忘懷的記憶。他表示:「我很期待東京奧運會,我希望留下一段有意義的經歷。」

網上圖片

當被問及網球對他的意義時,他思索了一會兒然後帶著微笑說:「網球是我的職業,但也是我最大的愛好。我對網球的熱情,就像是組裝玩具模型,我希望能完全精通這項運動。」

儘管網球之路充滿坎坷,錦織圭熱情依舊,因為他把網球看作是愛好,如砌模型一樣的愛好。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