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高中棒球部唯一女球員 木村百伽成功在縣級比賽開球

GGWP @ UPower

如何實現一開始就不存在的目標?

日本的高中棒球文化深植民間,球員們都視贏得比賽為替母校和故鄉爭光的榮耀,同時也期盼場上的表現能夠換得進軍職棒的入場券。然而這些夢想都是只開放給男性球員的權利,因為日本高中以上的正式比賽幾乎都禁止女性參賽。

網上圖片

栃木縣鹿沼市的鹿沼高中有一位名叫木村百伽的女性球員,就在這種環境下的棒球社唯一女球員,堅持打著最愛的棒球。直到最近她獲准為縣級比賽開球,高中三年來首次踏上正式比賽的場地。

網上圖片

鹿沼高中跟其他日本高中一樣,硬式棒球社的女生幾乎都是負責處理雜務的經理,但是這位木村百伽卻罕見地以球員身份入社,成為了萬綠叢中一點紅。

網上圖片

木村百伽從小學3年級就愛上打棒球,守備位置是內野手,曾經在國中時成為棒球社先發球員,贏得縣內軟式棒球比賽冠軍!然而日本的棒球文化從高中開始就將男女清楚劃分開來,像是「春季甲子園」和「夏季甲子園」兩場年度大型賽事都規定只有男生可以參加,甚至還有女生不可以踏上場地的文化,更遑論要納入女性球員了。雖然確有女子硬式棒球比賽,但有女子棒球社的學校少之又少,因此比賽規模遠遠不及男生的賽事。

網上圖片

木村百伽縱然知道這困境,仍堅持要加入棒球社!她早在一年級時就已經很清楚,女生在高中打棒球是沒辦法跟男生隊員一同追逐甲子園的夢想,但她還是不放棄打棒球。

網上圖片

「就算只能參加練習賽,對我而言也是很重要的經驗;在我心中視練習賽跟正式比賽一樣重要。」

網上圖片

木村百伽天天依照和其他隊員一樣的行程練習,令棒球社教練也十分佩服她這麼認真,只是教練很擔心她要承受的心理壓力。畢竟其他球員努力練球,可以說服自己是為了打進甲子園大賽,但木村百伽卻從一開始就絕對不可能參賽。

「我們人類總是為了找到自己努力的目標而痛苦,但百伽的情況是那個目標打從一開始就不存在。」

網上圖片

球隊隊長也說:「最近比賽紛紛因為肺炎疫情取消,讓我也有點理解到百伽的心情了。」

網上圖片

「即使是練習的每一球都要全力以赴。」

網上圖片

今年的「春季甲子園」和「夏季甲子園」兩場全國性的比賽都因為肺炎疫情停辦,於是各縣就各自舉辦替代的比賽。教練宣佈縣級比賽「栃木大會」邀請得木村百伽來開球,這次開球是她3年來首次踏上正式比賽的場地,她一邊興奮地感受投手丘的觸感,一邊感謝至今幫助過她的人。

網上圖片

7月19日,木村百伽站上投手丘為比賽開球。她說:「我能打棒球打到現在,都是仰賴身邊的人幫忙,希望能夠藉由這一球表達對大家的感謝。」

網上圖片

高中最後的夏天總算圓夢,木村百伽在開球後回到休息區,幫場上的隊員加油打氣,忍不住哭了出來:「我不後悔加入棒球社。我能夠開球也是多得大家的幫忙,真的非常感謝你們。」

網上圖片
網上圖片

「以後我想成為國中的體育老師,教學生打棒球。」這一球代表著三年來努力練習的回報。

Tagged: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