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女乒「孤獨」大家姐石川佳純:隊友都是00後 奧運延期很痛苦

GGWP @ UPower

希望石川能以奧運精彩的表現完滿結束職業生涯。

27歲並不算高齡,但與不滿20歲的伊藤美誠和平野美宇來講,已經參加了倫敦和里約兩屆奧運會的石川佳純真的是老將了。由於東京奧運會延期一年,明年站上奧運賽場時她已經28歲了。

網上圖片

過去的2019年,石川佳純過得很辛苦。由於日本奧運選拔體系只看世界排名,要想獲得東京奧運會單打資格,石川佳純在隊內必須排名前兩位。伊藤美誠的領先優勢無人能撼動,實際上奧運資格的爭奪就是在石川佳純和平野美宇之間進行。兩人雙打是搭檔,單打則是最強勁的對手,最終到了年底,依靠加拿大挑戰賽上更勝一籌的表現,石川佳純最終以135分的微弱優勢拿到了奧運會的單打資格。

網上圖片

東京奧運會,石川佳純將和伊藤美誠一次出戰女單比賽,平野美宇是奧運第三人,石川佳純也將和她配對參加團體中的雙打,伊藤美誠還要和水谷隼配對混雙。

由於奧運延期,對於老將來講日子並不好過,石川佳純甚至連看「2020」這個數字都很費神,她表示入選奧運陣容的過程很痛苦,看著2020也很痛苦。由於比兩位年輕的00後隊友要年長7歲多,石川佳純曾一度認為自己沒有機會了。在去年一段時間內,她是隊內的3號,落後於伊藤美誠和平野美宇,她無助、困惑、孤獨。石川佳純說:「如果沒有同齡人和年長的選手的話,啊,我已經不行了嗎?老實說,會變得很沮喪。」

網上圖片

里約奧運會之後,石川佳純在全日本比賽中輸給了平野美宇,也輸給過伊藤美誠,讓她對自己的風格感到了懷疑。她說:「我也曾想過這種比賽方式不行,也知道(別人)說的話。我當然也知道年輕選手能戰勝中國選手。」在這個奧運周期,平野美宇和伊藤美誠都曾有過一穿三擊敗中國多位主力選手的情況,而在以前,對石川佳純和早一點的福原愛來講,這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務。

石川佳純當年和福原愛一起扛著日本乒乓球的大旗,但如今現在她感受到了隊友的衝擊。石川佳純說,這種感受就是從7歲開始第一次想到放棄,無論是精神上還是肉體上。盡管如此,石川佳純還是懷著參加在祖國舉辦的奧運會的決心,不斷地轉戰世界。最終,石川佳純戰勝了平野美宇,拿到了夢寐以求的奧運單打資格。

網上圖片

27歲的她參加了倫敦和里約兩屆奧運會,2012年倫敦奧運會她是女團銀牌成員,里約奧運會是銅牌成員。在倫敦,石川佳純晉級到了女單四強,半決賽輸給了李曉霞,銅牌賽她輸給了新加坡的馮天薇,與獎牌擦肩而過。但那時石川佳純只有19歲。四年後在里約,受到了腿部傷勢的影響,在第三輪3-4輸給了朝鮮的削球選手金宋依。

2017年世乒賽是石川佳純職業生涯的一個高光時刻,她和吉村真晴搭檔拿到了混雙的冠軍,而且兩人連續三屆世乒賽都晉級了決賽,2015年輸給了許昕/梁夏銀,2019年輸給了許昕/劉詩雯。是的,石川佳純是近三十年來日本乒乓球為數不多的世界冠軍。

網上圖片

石川佳純是左手球員,這也讓她在雙打配對上成為了教練們喜歡的對像,混雙可以配張本智和,女雙可以配伊藤美誠或者平野美宇。東京奧運會基本可以肯定是石川佳純的最後一屆奧運會,祝她好運吧。

Tagged: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