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歲孫曉萌望打出自己風格 疫情下學會調整心態

GGWP @ UPower

前路還有很長

網上圖片

現年15歲的孫曉萌小時候身體較弱,常常要去醫院。5歲那一年,幼兒園剛好辦了乒乓球興趣班。孫曉萌回憶說:「記得最開始教練並沒有教我們過多技術性內容,就是邊玩邊練。我一下被這些來回蹦跳的小球吸引,覺得特別好玩,就和爸爸說想試試。」身為乒乓球愛好者的爸爸十分支持女兒的選擇,還把她送進了當地乒乓球傳統學校念小學,開始了白天上課晚上訓練的學球之路。

在啟蒙階段,孫曉萌學的是兩面反膠的主流打法,進入傳統學校後,教練決定讓孫曉萌改成正手反膠、反手生膠的打法,因為當時她身型較細小,但速度快,教練覺得她打顆粒更有優勢。孫曉萌說:「最初很不適應,反膠和顆粒的技術動作都不一樣,但好在練反膠時間不長,動作沒有固定,改起來很快。」

更換打法後,孫曉萌進步得很快。2015年,她在山東魯能選拔賽中被教練看中,進入了訓練環境極好的魯能集訓隊。省隊濃厚的乒乓氛圍,令孫曉萌下定決心要成為一名職業乒乓球選手;家中雖然沒有人從事與體育相關的工作,但父母依舊尊重女兒的選擇。一年後,由於在訓練和一系列比賽中表現出色,孫曉萌正式進入魯能隊。2018年,孫曉萌在四年一次的山東省運動會中,奪得青少年組女單冠軍,也算是她職業生涯中第一次重要的冠軍,令她更肯定自己的選擇。

網上圖片

2019年,已經成長為魯能隊中同年齡層主力隊員的孫曉萌,獲得了競爭亞洲青少年錦標賽的參賽機會。這一次選拔賽是8位省市隊選手打循環賽,競爭兩個U15參賽名額,並在國家二隊訓練館進行。初來報到的孫曉萌看哪裡都覺得新奇:「從小就認為國家隊是最高的地方,沒想到能觸碰到這裡,很珍惜這次機會。」興奮沒持續多久,孫曉萌就緊張了起來,她不斷給自己暗示:放鬆點,無所謂……心理暗示果然起到積極的作用,孫曉萌開局就用四連勝在循環賽中佔據了有力位置。雖然之後狀態略為反復,但她仍以五勝二負的戰績先拔頭籌,「拿到名額時特別高興,沒想到能發揮這麼好。」為備戰亞少,孫曉萌跟隨國家二隊集訓了13天,也令她對這裡更加嚮往,「訓練氛圍特別棒,時刻都能全身心投入其中」。

然而站在亞少賽場上的孫曉萌卻被「潑了冷水」,團體決賽前她都扮演著坐在場下加油鼓掌的角色,「一直沒能出場,心裡還是挺難受的,但腦袋裡這根弦從來沒鬆懈過」。念念不忘,必有迴響,「決賽前一晚,李大成指導說派我上,既興奮又緊張;第一次出場就是決賽,怕訓練和比賽感覺不一樣。」決賽中,作為二單的孫曉萌打頭陣,3比1戰勝了韓國隊第一主力,為中國隊取得先機。復盤時孫曉萌自我評價道:「打得比較勇敢。技術上對自己有信心,更多是心態上的準備。」和教練隊友一起站在冠軍領獎台時,孫曉萌終於覺得自己不再是球隊中的「觀眾」,金牌裡也有一份自己的努力,真的很值得。

隨後的單打比賽,孫曉萌在小組賽中不敵日本隊的赤江夏星,無緣淘汰賽。回顧亞少歷程,孫曉萌覺得自己成長了許多,尤其是心態方面有明顯進步,關鍵時刻很敢打。

網上圖片

2019年底,孫曉萌參加了全國青少年訓練營的集訓,並得到了參加國家二隊PK賽的機會。雖然不能走到最後,但孫曉萌依舊有不少收獲,戰勝了她從未打贏過的馬小惠,「之前和她交手被打得一點辦法都沒有,一度懷疑自己是不是真的沒法贏。PK賽中打得特別堅定,結果4比0就贏了,算是一個小突破」。

網上圖片

PK賽結束後,孫曉萌回到魯能隊繼續訓練,準備為最後一次U15比賽衝刺。然而疫情突然來襲,打亂了她的備戰計劃,「春節放假後,隊裡就一直沒有重新集結,大家只能在各自地方訓練」。無法歸隊也沒有比賽,孫曉萌身體裡的衝勁慢慢被不安的情緒替代,「焦慮時就和爸爸交流,他能敏銳地捕捉到我的情緒變化」。在爸爸的安慰下,孫曉萌心態逐漸好轉;在單獨訓練期間,她也沒有降低對自己的要求。

由於和日本選手伊藤美誠打法相同,孫曉萌也把伊藤當作是自己的學習目標,「她的技術在生膠打法裡比較先進,但我更欣賞的是她具有侵略性的比賽風格,有時候打出來的球挺不可思議的」。孫曉萌也渴望像伊藤一樣,在生膠中打出自己的風格,以進一隊為未來的目標。

Tagged: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