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男子泳隊20歲孫佳俊 望能帶領眾人超越前輩

GGWP @ UPower

後浪要加把勁才能超越前浪

任何一個體育項目都講究後浪推動乃至碾壓前浪,才能保證長久不衰。對中國泳隊而言,後浪強勢主要表現在女團方面,要不是疫情影響,今年全國冠軍賽02年至04年這年齡層的女選手,可能要搶足大姐們的風頭。

網上圖片

但中國泳隊男選手,後浪推進的速度確實有點慢,一來國內90後的老將能力普遍很高,運動壽命持久;二來男選手比女性晚出成績是正常現象;但三來是到現在都沒有一個00後能實際威脅到前輩,的確會令人質疑實力是否有點弱。而2000年出生的選手,今年也20歲了。孫楊16歲開始橫掃國內比賽,徐嘉余18歲就游出世界水平成績,但他們的接班人呢?

網上圖片

好在今次夏季測驗賽,我們總算看到一位00後的強勢新人嶄露頭角,他就是湖北選手孫佳俊。2000年8月出生的他,其表現令人驚艷,感覺能放到國際賽事上爭一席位。孫佳俊在100米蝶泳預賽中游出51秒97,成為繼李朱濠、周嘉威和石峰之後,第四位破52秒大關的中國選手,決賽以52秒00奪冠。這個成績若放在去年世錦賽,可穩進準決賽,排第12位左右。接著孫佳俊在100米蛙泳決賽中,不僅突破1分大關,還來到59秒53的新速度,大致可以在去年世錦賽排第14名左右。放眼國內,只有閆子貝(亞洲紀錄保持者)、王立卓、覃海洋的最好成績比他快。

網上圖片

現時大力介紹的00後新人,戰績只不過到世錦賽準決賽層次,但這就是需要冷靜對待的客觀現實,其他國家的男子00後選手能游出絕佳成績的也寥寥無幾。00後男選手佔據中國游泳歷史前十的,之前亦只有三項,分別是程龍的800米自由泳(位列第10)、王冠斌的100米背泳(位列第9)、孫佳俊的100米蛙泳(位列第五)。單從這個排名來看,孫佳俊就已經領先國內00後軍團;而現在孫佳俊更是獨攬國內前十兩席,且雙雙來到第4位的新高。

網上圖片

孫佳俊此前排名第5的蛙泳成績為1分0秒07,今次更進步了0.54秒。100米蝶泳之前最好成績是52秒89,今次進步了0.92秒!無論是選手還是體育迷,顯然都會因此等大進步而感到極為興奮。蝶泳和蛙泳都能達到一流的選手並不多見,孫佳俊今次彙報演出可以證明:他是中國男子泳隊絕對頭號的00後選手,這位後浪並帶頭開始「追殺」前浪。

網上圖片

必須承認孫佳俊天賦上不如孫楊和徐嘉余,這兩位在20歲時已在各項成績中突圍而出,目光已經放眼世界,因為國內競爭壓力非常小。而孫佳俊還有待更大賽事證明,才能在國內樹立領先。這次測驗賽中戰勝沒有怎樣發力的閆子貝,算是一大冷門,但到了全運會全國冠軍賽這種國內一線賽事的級別,如果想贏閆子貝,孫佳俊必需要有把自己的最好成績起碼提高大半秒的覺悟和能力。

網上圖片

孫佳俊在東京奧運會能達到什麼水平,現階段在沒有更多比賽檢驗的前提下實難以預測。但是在2022年亞運會,屆時22歲的孫佳俊應該已成國內數一數二的選手,因此大家都很好奇到時候他的戰績能否超越前輩到達過的巔峰。

Tagged: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