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米飛人謝震業談奧運目標:期待站上東京奧運頒獎台

GGWP @ UPower

發揮得好,其實真係有機會。

如果沒有疫情,奧運將是今年夏天最受矚目的盛事。距延遲的東京奧運會開幕還有一年,國際奧委會和國際殘奧委會舉辦了「奧林匹克運動員線上體驗夏季盛會」,多名優秀選手分享了自己的奧運故事。中國200米第一人謝震業也講述如何與自己賽跑、與時間賽跑。

網上圖片

去年7月的鑽石聯賽倫敦站200米決賽,謝震業為中國短跑帶來最大的驚喜。他以19秒88奪冠並改寫亞洲紀錄,成為首位打開20秒大關的亞裔。兩個月後的多哈田徑世錦賽,謝震業再次書寫歷史,成為首位闖進200米決賽的中國選手。東京奧運會,大家對他的期望更大。

謝震業表示,在每一件事上不斷突破自己,把自己當成對手去打敗,可能才是最大的收獲,也是最有意義和價值的體現。「我其實沒有樹立特別明確的目標,因為每一個對手都會有一些變化。對我來說,最大的對手應該是我自己,我不用去管別的對手。其實再怎麼關注別人,你終究要拿自己的成績去說話。」

謝震業。網上圖片

東京奧運會,謝震業將兼項100米和200米。謝震業更喜歡哪個項目,哪一個更有優勢?他表示都一樣,「如果硬要找一個的話,我可能更喜歡100米,因為200米太累了。優勢的話,200米會相對更大一些。」

那為什麼要辛苦地兼顧兩個短距離項目?他解釋,「對我來說,100米和200米是互相有利的,可能縱觀全世界,很多選手會同時參加100米、200米,兩個同時在練,說明項目是有共通之處的。希望這兩個項目能相輔相成,我都能取得好的成績。」

謝震業。網上圖片

不只兼項,這幾天謝震業還跨項3000米。東京奧運會倒計時一周年之際,中國國家隊舉辦3000米測試大比武,謝震業的身影也出現在跑道上,「感覺快一年沒比賽了。」因為各個隊伍運動員都會參加測試,終點前,謝震業被體操隊的小將、雅加達亞運會三金得主陳一樂超越。「其實有想過(被超越),體操又是有氧、耐力相當出色的項目。」謝震業更看重的是這次機會,因為跖骨有傷和軟組織挫傷,他還在做康復訓練,為此選擇跑一些專項強度小、速度慢的項目。

因為200米突破20秒大關是在第9道實現的,謝震業被稱作創造「第9道奇蹟」的人。「如果是彎道項目200米的話,會有很大的差異。一般來說,1至4道是不怎麼被考慮的,4至9道,其實每一道相差都不是特別多。6至9道還是比較受大家喜歡的。」謝震業解釋,「彎道彎的幅度越小,就更容易跑,對於彎道選手來說會更加偏向於外道。」

網上圖片

根據兩周前東京奧運會公布的賽程,中國田徑隊推行「老將提升能力補短板,新人積蓄能力尋突破」的備戰宗旨。男子200米將在明年8月3日開啟,「200米的話,我希望可以站上領獎台。」謝震業透露雄心壯志,「我練到現在,一直都朝著這個夢想努力。不管是哪個項目(100米和200米),只要能促使我站上領獎台的,我都會努力去奮鬥。這兩個項目不衝突,哪個機會大,哪個就是我努力突破的方向。」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