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澤濤「被淡出」泳壇:消失也意味著解脫和自由

GGWP @ UPower

咁牢籠又是誰而設的?

5年前在俄羅斯喀山,當時年僅22歲的寧澤濤以47秒84的成績,一舉奪得男子100米自由泳金牌,成為亞洲首位百米自由泳世界冠軍。

網上圖片

「寧澤濤,你就是水中旗艦!」電視解說這句擲地有聲的評價猶在耳邊迴盪,包含了多少國人對中國短距離游泳崛起的期盼,喀山中央體育場的一池碧水,也成就了寧澤濤職業生涯最高光的時刻。

歲月悠悠,時光如流,寧澤濤的那場「封神之戰」隨著滾滾向前的歷史車輪,漸漸隱匿在人們的記憶之中。如今再度提起他的名字,竟然有一種久違了的感覺。

去年3月6日,在寧澤濤26歲生日當天,他退役的消息如同平地驚雷一聲響,瞬間引爆了各大社交媒體。

網上圖片

當時距離他在澳洲昆士蘭錦標賽100米自中,以48秒43輕鬆奪冠僅僅過去了三個月。更讓人欣喜的是,他的這個成績遠遠超過了雅加達亞運會該項目的冠軍鹽浦慎理。

寧澤濤的粉絲對於他在東京奧運會上演「王者歸來」依舊充滿期待,但他的匆忙轉身卻讓美好的願景猝然破滅。

網上圖片
網上圖片

離開游泳池的寧澤濤很少出現在公眾視野,翻看他的社交媒體,更多的是配合宣傳代言的運動品牌,鮮少有對自己日常生活的分享。

寧澤濤曾多次表示過,自己不會進入娛樂圈:「這是我的底線,也是我家人的底線。」從目前的情況來看,寧澤濤的確兌現了當初的諾言。

網上圖片
網上圖片

上個月月末,寧澤濤分享了一段打高爾夫球的視頻,17秒的畫面引來了將近10萬的互動量。評論中,寧澤濤粉絲的活躍度一如往常,還有不少人催他加快更新微博的頻率。

從寧澤濤在2014年仁川亞運會成名開始,憑藉著俊朗的外表和驕人的成績,他一躍成為不少少女心目中的男神。還記得里約奧運會前,寧澤濤剛抵達機場,就被熱情的粉絲團團圍住,有瘋狂的女粉絲用口紅在手臂上寫下偶像的名字,有的男粉絲因為沒有要到他的簽名而深感遺憾。

網上圖片

即使後來里約奧運會失利,寧澤濤的擁躉也堅定不移地站在偶像身旁。 24歲生日那天,粉絲們斥巨資為他包下了紐約時代廣場的電子屏幕慶生。

對於寧澤濤粉絲的種種瘋狂行為,體育圈從來不乏批評之聲。

有人認為,是那些所謂的粉絲毀了寧澤濤的游泳天賦。他們用娛樂圈的標準衡量他,但卻忘了寧澤濤的職業是運動員,競技體育是殘酷的修羅場。

網上圖片
網上圖片

沒有成績的選手就如同魚沒有水。而令人遺憾的是,寧澤濤在喀山世錦賽之後,就再也沒有拿出亮眼的成績,使得這種狂熱合理化。

不可否認的是,巔峰時期得寧澤濤,的確是中國短距離游泳項目的一面旗幟。仁川亞運會狂攬四枚金牌足以證明他不俗的實力,緊接著喀山世錦賽創造歷史,再到里約奧運跌落神壇。短短三年時間,寧澤濤的高光時刻就如流星般絢爛而又短暫。

網上圖片

喀山世錦賽,可以看作是寧澤濤游泳事業的分水嶺。在此之前他有多風光,在此之後他的轉身離開就有多無可奈何。

伴隨著一路上漲的名氣,寧澤濤開始收到鋪天蓋地的廣告代言。但在各種利益的牽扯之下,他又陷入了與贊助商、游泳中心的種種矛盾之中,並一度被調整出國家隊。

里約奧運會結束之後,央視紀錄片《轉折點》播出,寧澤濤向公眾訴說了里約前後自己的遭遇,並直言:「看清了人性的醜陋。」那一年,他只不過23歲。

網上圖片

或許年紀輕輕卻遭遇種種坎坷,或許一些經歷磨滅了寧澤濤對游泳的熱愛,使得一顆冉冉升起的新星過早地離開了泳池。

但這個世界並非「非黑即白」,就如寧澤濤的恩師葉瑾教練在紀錄片中所說:「運動員有運動員的想法,國家有國家的想法,游泳中心領導,他們有游泳中心領導的想法。」站在不同的立場,對同一事件的看法自然也大相徑庭。

不過,無論是非對錯,如今的寧澤濤已經遠離輿論的旋渦。

沒有媒體長槍短炮的圍堵,沒有外界放大鏡般的「審視」,只能在微博的只言片語中了解他對人生的感悟。寧澤濤也正在度過並享受著真正屬於自己的生活。

網上圖片

在某種意義上,「消失」也意味著解脫,意味著自由。

27歲生日那天,寧澤濤分享了一段退役後的讀書感悟:「時光流轉,堅持做最好的自己,不進一寸,也不失一毫。內心中真正的體面,應該是崇尚獨立的人格和尊嚴,時刻保持靈魂的自由與乾淨。靈魂高貴,這才是最大的體面!優越感只不過是自卑感以倒立的姿態走路而已」。

網上圖片

退一步海闊天空,告別泳池碧水,寧澤濤開始了嶄新的生活。雖說經歷過大起大落,好在他依舊年輕。

Tagged: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