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那天輸八比二 巴塞換帥越換越衰

@ UPower

人無千日好,花無百日紅。

AP圖片

巴塞隆拿,西班牙甲組聯賽勁旅,近20年起起落落,美斯扮演重要角色。這位球星在2004年正式出道,16年間在球會經歷幾許高峰,只是自哥迪奧拿2012年離隊之後,巴塞換帥可以說是越換越衰,加上陣容老化及內部管理層問題不少,今次歐聯2:8不敵拜仁慕尼黑,可以說是王朝正式粉碎、準備邁向重建之路。

巴塞近20年首個高峰,是2003年拿樸達做會長,請來列卡特執教,有朗拿甸奴帶住初出道的美斯成長,拿到2006年歐聯冠軍。之後,是2008年至2012年,哥迪奧拿上任接替列卡特,令沙維、恩尼斯達及美斯踢出超高水平,2009年一年拿走歐聯、西甲、世冠盃等6項錦標,可以說是前無古人。

美斯獨力難支。 AP圖片

哥迪奧拿在任內拿到14個冠軍,2012年離職去拜仁,先後由他的助手維蘭路華、阿根廷教練馬天奴,都不見有突出成績。2014年,巴塞改以安歷基執教,簽入蘇亞雷斯配合美斯及尼馬,結果2014年又贏下西甲、歐聯及世冠盃的3冠王寶座,MSN組合令到巴塞再次抬頭。

然後,2015年沙維離隊、2017年安歷基退任,華維迪執教3年未見起色,加上尼馬17年轉會、恩尼斯達18年離隊,現時的巴塞只是以美斯為重心卻缺少出色將材配合的球隊。加上巴塞換帥越換越衰,本季季中辭退華維迪換上施迪安,現在歐聯失利高層又想炒施迪安換人,一切都是咎由自取,也未必有人想在這個動蕩時期來接手外強中乾的巴塞。

碧基今場表現大出洋相。 AP圖片

33歲的巴塞守將碧基今場大出洋相,他說今場大敗真的令他感到羞恥:「羞恥。我們不應該踢成這樣,不能在歐聯踢成這樣。巴塞需要改變,我不是講關於教練或者球員,而是需要結構上的改變。如果未來要換新血,需要我離開,我會第一個離開。」碧基又指,巴塞已經去了最關鍵的時刻,是時候想想什麼才是最重要。

施迪安即將下台。 AP圖片

觀乎近年各大豪門換帥,不時找來舊將回巢,只是如施丹和皇家馬德里般的天作之合卻是罕有。沙維原本是巴塞想挖角的理想對像,但艾薩德在2022年世界盃決賽周之前都想留住這位足球icon,未必輕易放人。到底巴塞新任主帥如何和管理層合作、如何和美斯合作、如何重建前中後三線老化的巴塞都是天大難題。除非熟悉巴塞兼自由身的安歷基願意短暫出山救亡,否則巴塞隨時再次陷入換帥越換越衰的困局,繼續在關鍵時刻脫腳。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