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乒賽 單打三冠並肩兩代乒壇女皇 丁寧:努力成為更好的自己

matthewli @ UPower

一線球手、技術難分軒輊,比拚的往往是心態,中國乒乓球隊領軍人物丁寧,早已集世乒賽、奧運會、世冠盃冠軍於一身,經驗豐富、處變不驚,成為她在今屆世界乒乓球錦標賽單項賽奪冠的武器。女單準決賽先擊敗一鳴驚人的日本小將平野美宇、決賽局數4:2戰勝隊友朱雨玲,第3度封后追平了昔日乒壇女皇鄧亞萍、王楠的紀錄,超越了上代巨星張怡寧,不論女子乒壇「丁寧時代」是否降臨,她只去想「成為更好的自己」,在頂峰迎戰來自全世界的挑戰。

國際乒聯圖片

準決賽遇上在亞錦賽上連挫三名中國球手奪冠的平野美宇,丁寧顯然有備而戰,局數4:1取勝,到了決賽,經驗成為了丁寧的致勝武器,劣勢中沒慌亂更捉緊對方心理大打「心戰」,關鍵時刻果斷進攻,得以4:2獲勝,繼2011年、2015年後,在德國杜塞爾多夫第3度摘世乒賽女單桂冠,連同兩屆世界盃及一屆奧運冠軍,這名中國女子乒乓球隊領軍人物,已6次在3項大賽折桂,成就不下於鄧亞萍、王楠、張怡寧。

國際乒聯圖片

在張怡寧之後,中國乒乓球隊不論外戰成績以至世界冠軍次數,也就只有丁寧可以追及上代「女皇」,她表示張怡寧一直是其偶像:「寧姐在我心目當中一直是我的偶像,沒有什麼超越不超越吧,我會像她一樣,但又努力成為更好的自己。」

國際乒聯圖片

26歲,不再是小將的丁寧難免要面對傷病,她在賽前已知道身體狀況難言理想,而且心態也有別以往:「自己從一個衝擊別人的位置,到了全世界都在衝擊我的位置,接下來我會一直被人衝擊。衝擊別人是在暗處,心理壓力沒有那麼大,站在明處讓別人去衝擊,這個考驗會更大,也是新周期我需要去面對,也是一個新的起點。」

國際乒聯圖片

往後的日子,這名新世代乒乓女皇將迎來更大挑戰,她說還未想到2020年奧運會,活在當下更為重要。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