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奧運增男女混賽項目 世乒賽港隊銅牌組合具爭牌能力

matthewli @ UPower

東京奧運將增設5個大項,令到比賽項目增至33項,而國際奧委會周五就公布,該屆奧運還將在現有的大項中增加15個小項,包括男、女子同場較量的混合項目,當中有田徑、游泳的混合接力賽,三項鐵人的混合隊際接力賽,柔道、射箭混合際際賽,與及乒乓的混雙賽,這對於連續兩屆在世界乒乓球錦標賽單項賽獲混雙銅牌的香港乒乓球隊來說,無疑是利好消息,而隊中強配黃鎮廷與杜凱琹,將有望在東京奧運衝擊獎牌。

黃鎮廷(左)與杜凱琹 國際乒聯圖片

在新增設的小項之中,香港最有機會爭取佳績的當屬乒乓球混雙,東京奧運也是自2008年北京奧運乒乓球以團體取代雙打後,首次設雙打項目,屆時仍屬當打之年的黃鎮廷與杜凱琹,目前是港乒隊男、女單世界排名最高球手,兩人已連續兩屆世乒賽搭檔混雙並取下兩面銅牌,也出戰過亞運會,料港乒隊拆配機會不大。

BMX自由式公園賽 國際單車聯會圖片

其他新設的小項,包括單車的男、女子BMX自由式公園賽,單車場地項目也會增加男、女子麥迪遜賽,籃球項目就加設男、女子3人籃球。柔道、射箭及三項鐵人增設混合隊際賽,田徑就將有混合4x400米接力,游泳就加入混合4x100米混合泳接力、男子800米自由泳及女子1500米自由泳,劍擊也將增加女花、男佩團體賽以令各項劍種都有團體賽。

國際籃聯圖片

是次項目調整後,東京奧運的女運動員比例將增至48.8%、屬歷史新高,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表示:「這些小項已獲批核,連同去年決定加入的5個大項,代表著奧運會的一次革新。奧運會更具朝氣、更貼近群眾及有更多女性參賽,讓我相當欣慰。」

國際三項鐵人聯盟圖片

比賽項目增加,也意味著原有項目的參賽運動員數目及小項都要刪減,以達到國際奧委會「增項不增運動員總數」的原則,田徑項目將比里約減少105名運動員,水球的參賽隊數也要削減,賽艇、帆船、射擊、舉重、摔跤加起來也少了204個運動員名額,部分小項將要取消,單車就要從既有項目的運動員名額中撥出部分到新增的小項,男子公路賽已肯定減少14個名額。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