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勝夏妮普﹗奧絲達賓高生涯第一冠就在法網

jacko.kwok @ UPower

奧絲達賓高創造法國網球公開賽傳奇一刻﹗這位年僅20歲的拉脫維亞球手,在女單決賽以盤數2:1反勝三號種子羅馬尼亞的夏妮普,奪得球員生涯第一個巡迴賽級別冠軍,首個錦標就是大滿貫榮譽。

奧絲達賓高職業生涯第一個巡迴賽級別冠軍,就是法國公開賽這項大滿貫。(AP圖片)

「我不能想像,自己在20歲可以成為法網冠軍,我愛你們﹗在這裡的感覺實在太奇妙﹗」非種子的奧絲達賓高,成為自1997年克羅地亞的馬祖莉(Iva Majoli)之後,最年輕的法網女單冠軍。亦是自1933年之後,首位以非種子身份贏得法網女單的球員,也是法網有史以來,首位贏得大滿貫的拉脫維亞人。

奧絲達賓高拿下代表冠軍到手的決勝分之後,振臂高呼。(AP圖片)

「歷史告訴我,古爾頓首奪贏得法網男單冠軍的一天,就是我出生的那天。真的不能用言詞來形容這個感覺。」巴西名將古爾頓(Gustavo Kuerten)1997年以非種子身份首奪法網的一天,正是6月8日,而當日,奧絲達賓高在拉脫維亞出生。

奧絲達賓高與夏妮普賽後相擁。(AP圖片)

「我知道夏妮普很出色,我嘗試打得更進取,一切在我掌握中,一分一分去拼,很高興能夠貫徹這種方式。」打法極進取,但同時犯錯亦多,繼續出現在奧絲達賓高身上,主動得分與無壓力下失誤同樣高達54次,相反25歲的夏妮普主動得分只8次,無壓力下失誤亦只10次。

夏妮普先贏第一盤,之後卻陷於苦戰。(AP圖片)

平穩作風的夏妮普雖然先贏一盤6:4,但落後的奧絲達賓高,依然貫徹主攻的作風,第二盤落後0:3之下,連追四局,並追回一盤6:4。

奧絲達賓高的主動得分及無壓力下失誤,同樣達54次。(AP圖片)

進入決勝第三盤,奧絲達賓高雖然第四局被破發,但迅即修正,先後在第五、七及九局,三度破發,反勝6:3,花上1小時59分鐘,盤數贏2:1,亦令對手繼2014年之後,再次只得亞軍,亦錯失升上世界第一的機會。

奧絲達賓高為拉脫維亞網球壇寫下歷史新一頁,締造多項紀錄。(AP圖片)

贏得210萬歐元冠軍獎金的奧絲達賓高,今次只是她職業生涯以來參加的第八項大滿貫。這位新星將會在最新一期世界排名,由47躍升至12位。

第二次在法網屈居亞軍的夏妮普,賽後亦鼓勵奧絲達賓高。(AP圖片)

「雖然未能勝出很傷心,但總算是很好的經驗,感激各方支持。」夏妮普總結說。「恭喜奧絲達賓高,希望你能堅持,因為你還是小孩子。整場決賽,我感覺胃部不適,或許真的未夠最佳準備。或者下次努力吧。」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