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明晤國際足協主席恩芬天奴 料談東北亞聯合申辦世盃

matthewli @ UPower

據法新社昨日報道,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明日將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與國際足協主席恩芬天奴會面。隨著南韓總統文在寅昨日向恩芬天奴提出東北亞國家聯合申辦2030年世界盃的構思,恩芬天奴明日將就此構思與習近平討論。

恩芬天奴(左)與文在寅會談 AP圖片

中方至今未有透露關於是次會面的細節,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昨天表示,習近平的外事活動如果有消息,外交部會及時對外發布,他說:「我們當然希望加強與國際組織、包括國際足協及其他國家在足球領域的合作,這也有利於促進中國足球水平的提高。至於是不是將來舉辦世界盃,這是中國人民都有的夢想,我們也希望這一天能夠早日到來。」

習近平 AP圖片

外界揣測,中國申辦2030年或2034年世界盃將是習近平與恩芬天奴會面時討論的話題,而韓國青瓦台發言人昨晚就透露,韓國總統文在寅昨與恩芬天奴會晤時表示,如果能與包含韓國、朝鮮在內的東北亞鄰國合辦世界盃,有助實現朝鮮半島與東北亞的地區和平,盼望在2030年有這樣的機會,恩芬天奴也希望能透過足球緩解東北區地區的緊張局勢,與習近平見面時就此構思與對方討論。

韓國與日本在2002年曾合辦世界盃 網上圖片

由於2022年世界盃由卡塔爾主辦,按國際足協所定、由各大洲輪流辦賽的制度,亞洲國家或地區最快要到2034年才可以申辦世界盃,但隨著越來越多中資機構成為國際足協的官方贊助,外界揣測國際足協或對2030年的主辦權競逐另有想法,但歐洲足協已表明支持英國或英格蘭申辦2030年世界盃,反對破壞各大洲輪流辦賽的制度。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