劍擊亞錦賽 涼亭練劍刺向世界 薩摩亞師徒困境習武

So hin pok @ UPower

談及薩摩亞,大家會想起甚麼運動項目?相信第一樣浮上腦海的便是欖球,不過,今屆亞洲劍擊錦標賽,除了世界前10的高手如香港的張家朗以外,也有當地劍手的身影。究竟一個在南太平洋、人口約二十萬的人炎熱小島,如何以劍刺出世界?教練Tuiloma Walter Lee Imo憶起最初,劍手們是在涼亭之下揮劍,如今,他們已走出涼亭、站在亞洲博覽館出戰亞錦賽,再去思考如何刺向世界。

本網記者攝
Oceania Fencing Confederation圖片

「我們在上年九月創隊,在小島上沒有任何人聽過劍擊,政府給予我們的資源亦少。薩摩亞很熱,最初我們是在涼亭之下練習,沒有冷氣,站在石屎地上,每人都穿上劍擊保護服練劍,練到大汗淋漓。」教練一邊描述成隊狀況,一邊展示當時的圖片,只見場館沒有門,只靠風扇及自然風保持涼爽,而地上亦沒有劍擊賽道,憑著對這項運動的熱誠,運動員們由零開始,沒有場館、沒有支援,任何地方都是練劍之處。

Oceania Fencing Confederation圖片

為何小島島民會突然對劍擊有興趣?原來是因為太平洋劍擊聯會(Oceania Fencing Conferderation)將這項運動引入,同時教練亦認為劍擊適合當地:「薩摩亞首次接觸劍擊,而我也同樣,惟沒有人擔當教練重任,而我希望挑戰自己,故便站在此處。」說起劍擊,Tuiloma也是半途出家,比起這次來港出戰亞錦賽的「徒弟」,他的「劍齡」不過多一個月,但他看到小島發展劍擊運動的潛力:「我認為薩摩亞非常適合發展劍擊,因為我們動作快,我們十分活躍,只需要有輔導,便能成為強隊。」

本網記者攝

屈指一算,去年九月創隊,直到現時僅得九個月經驗,但已參加劍擊亞錦賽。教練Tuiloma笑稱其實功臣不是自己,甚至乎他不算是教練,而是一名學生:「我的學生學了八個月,我也僅僅學了九個月,是靠由澳洲而來的導師,每年來兩次,每次兩個星期的教導。我將我所學到的,再傳授予其他學生。」

Oceania Fencing Confederation圖片

今年薩摩亞僅派出一人出戰男子花劍及重劍項目,也就是劍手Silva Henry,他指自己是因為去年紐西蘭的一個比賽,取得第十四位,最後亦取得了亞錦賽的入場券。不過他今次在亞錦賽的成績不是太理想,兩個項目的小組賽同樣六戰全敗出局,當中花劍六戰均未能取分。然而他雖感失望,但未有氣餒,因為只為累積經驗:「這些都是好經驗,對手均十分強勁,速度又快。我學劍不久,這些都讓我了解我的短處,以及令我成長。」

本網記者攝

然而,因為劍擊在薩摩亞非常新,尚未有資助,不僅是提升技術困難,就算來參加亞錦賽,對Henry來說亦不容易:「今次參賽的資金來自家人、教練,甚至乎要籌款。十分感謝能免費參與比賽,而及取得經驗。」

本網記者攝
Oceania Fencing Confederation圖片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