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亞運金牌英雄低調轉型 「小球王」黃展鴻初任教練

matthewli @ UPower

邁出自信、堅定的步伐,跑向12碼點然後將球送入網,黃展鴻在2009年東亞運動會決賽互射12碼階段為香港一腳定乾坤的畫面,成為香港足壇永恆的印記。將近8年過去,昔日的金牌英雄一如其低調個性,悄然卸下球員身份,無憾地迎接足球生涯的新篇章,在東方龍獅擔任教練,與同輩的羅志焜以至前輩黃鎮宇、羅繼華等共事。

黃展鴻是東亞運金牌成員之一 香港足總圖片

2009年12月12日,香港人度過了歡喜的一夜,時任特首的曾蔭權在大球場與其他球迷一樣狂歡,與身邊人擁抱慶祝,為的是香港在東亞運動會足球項目奪金,而以超齡球員身份出賽、為香港隊在互射12碼射入摘金一球的黃展鴻,當晚的場上英姿在黃金時段經各電視台播出,這也是他球員生涯的高峰。

本網記者攝

「最高峰始終是東亞運。」球員生涯算是大器晚成的黃展鴻,自言早年因為無人向其施壓而比較懶散,年紀漸長才「的起心肝」發奮,慶幸獲得球隊投資者看重,甚至有幸入選東亞運代表隊。「當時我是超齡球員,但左閘這個位置其實未必要花一個超齡球員名額,到最後決選時我有幸入圍,就決定用心踢到最好。」

本網記者攝

金牌滋味嘗過,擔任左閘在比賽中「連中三元」也試過,無奈綽號「大眼仔」的他成名時已不年輕,如今已35歲的黃展鴻年前已考慮何時退役,上季的經歷就讓他下定決心轉型。「年紀大了都有想過將來,但當時仍想踢,所以未下決定,反而去季季中停了一排沒上陣,後來已適應不到節奏,其時就知應該開始作其他考慮、比如轉當教練了。」

香港足總圖片

隊中新人如黃梓浩的成長,也促成了「大眼仔」願意功成身退,他說:「有些年輕球員,我好想他們可以入選香港隊,畢竟港隊多年紀比較大的入籍兵,所以我想推動年輕隊友奮鬥。東方球員多,有些可能連後備都沒機會,我更要在場邊鼓勵他們,以免他們感到不受重視,而是願意透過練習去爭取機會。」青年軍時效力的快譯通早成歷史,同輩球員所餘無幾,黃展鴻的球員生涯高峰期不長,但如他所言短短數年已贏盡本地比賽冠軍、東亞運金牌,「已經好滿足了」,只是足球路還要走下去。「這只是另一個階段的開始。」他說。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