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足球先生元朗試腳 彭梓亨:踏出一步才知自身水平

matthewli @ UPower

澳門足球代表隊前鋒梁嘉恆登陸香港職業聯賽,無疑為這代澳門球員的未來開拓更多可能,與「嘉恆」屬同期隊友的應屆澳門足球先生彭梓亨,也趁著剛大學畢業來到香港於港超隊元朗試腳。盛夏艷陽天、灼熱的仿真草地,給這名23歲澳門鋒將帶來全新體驗,盡管未來無法預測,但要知道自己可以達到哪個高度,首先就要踏出一步去試。

本網記者攝

周五早上的天業路公園,仿真草地在太陽暴曬下吸收了熱力再予以釋放,甚至穿過球靴直透球員的腳板,如此訓練環境對於港超球員早已是家常便飯,但對於來自業餘聯賽的澳門腳彭梓亨,卻是全新體驗。「最辛苦是地面的熱力傳上來,雙腳熱得受不了。」他說。

本網記者攝

這也難怪,澳門聯賽屬業餘性質,球隊訓練都安排在晚上,只有代表隊出外比賽或集訓,球員才有機會在日間訓練,來到元朗試腳後接連幾天「與陽光玩遊戲」,是「彭亨」球員生涯的新體會。「嘉恆都提醒過我,但起初我也以為不算一回事,但一試就感到雙腳如火燙,這是最難適應的。」他說。

本網記者攝

今年在澳門大學畢業,彭梓亨本可以安安份份投身傳媒工作,如往時所想當個體育記者然後繼續在澳門踢波,只是年紀比他大一歲、份屬同輩隊友的梁嘉恆成功登陸港超,為澳門球員開拓更多發展的可能性,也讓小時候聽著「嘉恆」老是說要外闖、甚至感到對方有點傻的「彭亨」,萌生出外一試之心。「如果沒有嘉恆成功在前,我也都未必會來港超球隊跟操。」就如「彭亨」所言,梁嘉恆的成功給澳門的年輕球員一個夢想:「這樣他們在澳門都會更加努力。」

本網記者攝

由業餘轉戰職業,訓練量不但倍增,強度也非效力澳門球隊時可比,幸好23歲的「彭亨」有著年輕的資本,即使在酷暑中練習也能跟到尾,連元朗職員也私下稱這名「澳門腳」著實不錯,然而,香港足總在今季球員註冊窗開始後實施本地球員身份新介定方式、以入選香港代表隊資格為界限,就令有「3粒星」身份証、但已代表過澳門踢國際賽的「彭亨」只能在港超以亞援身份註冊,這也令其登陸港超的難度增加。

彭梓亨 關島足總圖片

「始終要爭亞援或外援會,教練或老闆都會想:為甚麼不聘請其他國家的球員而用澳門球員?」幾課訓練過後,彭梓亨體會到與元朗外援能力上仍有距離,要爭取機會還是老掉牙的一句「努力」,不論這次試腳成功、失敗,也可知道自身水平所在:「最主要我都是想嘗試挑戰職業足球,有機會就留下來。我不似嘉恆好早就想踢職業,只是看到他成功也就想試試。」說到尾,彭梓亨談得最多的還是「努力」二字,即使已當選「澳門足球先生」也是如此:「獲獎不代表甚麼,更不會因此感到自己『得左』,還是要繼續努力。」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