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木村翔TKO丟世界拳王頭銜 鄒市明:喚起對中國拳擊關注就值得

matthewli @ UPower

相隔8個多月,中國拳擊運動的英雄人物鄒市明再次站上了擂台,這是他奪得世界拳擊組織(WBO)蠅量級世界拳王腰帶後首場衛冕戰,地點就在上海,昨晚對陣賽前為WBO亞太區拳王、日本的木村翔,年屆36歲的鄒市明多年來積累的技術、經驗依然管用,前10回合甚至有少許優勢,但到第11回合還是撐不過去,被木村翔迫到繩邊後一輪重拳打到跪倒在地,裁判叫停比賽後判木村翔技術性擊倒(TKO)對手,鄒市明的世界拳王腰帶僅1場就告失去,但已經開始向拳擊運動推廣人之路走的他沒心灰,反而在賽後豪情地稱:「雖然我一個人失敗了,但是喚起千千萬萬的人關註中國拳擊,這就值得了!」

木村翔(右)的重拳,鄒市明也吃不消 WBO圖片

選擇在上海進行衛冕戰,鄒市明更希望藉一場世界拳王衛冕戰的好戲吸引外界對中國拳擊運動的關注,相比5月已經在香港打過一場比賽、當時在第2回合就將對手KO的木村翔,鄒市明的備戰略顯倉促,而在比賽中他也差不多是回到業餘時代的「海盜式」打法,少了近身搏拳而多打「防守反擊」。木村翔出拳既多且重,不斷往鄒市明身上「招呼」,但久經沙場的中國拳王憑技術、經驗控制場面,從WBO3名場邊裁判的分卡所見,前10回合有2名裁判的打分是鄒市明得分較多。

木村翔(右) WBO圖片

然而,拳擊比拚技術、經驗更鬥抗打能力,12回合的比賽打到第11回合,雙方已然將近力竭,但比鄒市明年輕的木村翔仍能向對方猛攻,甚至將鄒市明迫到繩邊,木村翔重拳命中後甚至以雙手將開始站不穩的鄒市明架定,然後再連轟數拳將鄒市明打得跪倒在地,台上裁判叫停比賽後判木村翔TKO勝,這名日本拳手成為新一代WBO蠅量級世界拳王。

鄒市明 WBO圖片

首場世界拳王衛冕戰在第11回合2分28秒被TKO,鄒市明賽後在擂台痛哭,但為的不是輸掉比賽。「雖然我可以退役,可以躺在家裏數金牌、金腰帶,但是我寧願在自己最忍不住的時候,最想喘氣、最想歇息的時候,毅然選擇在我們中國來打這場比賽,我覺得我贏不贏,意義已經不大了!」已經走上拳擊推廣人道路的鄒市明,為了外界對比賽的關注而感動:「我感謝現場所有的嘉賓和觀眾,雖然我一個人失敗了,但是喚起千千萬萬的人關註中國拳擊,這就值得了。我鄒市明練了22年的拳擊,就是為了今天,等我打不動了,還有人在支持中國拳擊,我的目的就達到了!我的眼淚不是輸掉比賽才流!我已經拿到了金腰帶和奧運會冠軍,為什麽還要站在這裏?在中國拳擊一直都處於弱勢!幹一行愛一行,愛一行就為它付出,不管成功也好失敗也好,這一切都值得。」

WBO圖片

鄒市明的妻子、兒子、父母都到了擂台上,為他們心目中的英雄送上安慰,策劃賽事的鄒妻冉瑩穎更稱:「我相信傳奇沒有結束,英雄不會放棄,下一次我們再見!」而由今天起,褪去世界拳王光環的鄒市明,又回到了正常生活,早上6時,他在網上社交平台就發布了自己煮麵的照片。「總算清閑了,吃碗久違的哨子麵,回歸家庭!」

木村翔拿下WBO世界拳王腰帶 WBO圖片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