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運動會 衝破心理關口勝妮高 陳浩鈴盼啟發後輩「信自己」

matthewli @ UPower

在世界運動會決賽落敗,但是香港壁球代表隊球手陳浩鈴收穫的遠不止於1面銀牌,準決賽戰勝心目中如「神」一般存在的馬來西亞名將妮高,衝破了過往「落後就覺得追唔到」的心理關口,完成自己過往「連想也不敢想」的夢想,同時也以行動向後輩們證明要「相信自己」。「香港年輕一輩的球手具備實力,只差一點信念,突破這層就另有一番景象。」

本網記者攝
陳浩鈴(左)今午隨隊返港,獲家人迎接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在今屆世界運動會半準決賽、準決賽都打足5局而勝,陳浩鈴未及回復到最佳狀況就要決賽,最終不敵法國球手莎美伊、獲得銀牌,但波蘭之行最重要的是,能夠在職業賽休季期間,拋開對排名、積分的顧慮,純粹去打好每一場比賽,而由1:2落後到最終3:2擊敗妮高、從而衝破心理關口向球手生涯下一階段前進,就是Joey此行的收穫。

陳浩鈴(左)戰勝妮高 PSA圖片

「妮高是一個『上了神枱』的運動員,每次與她比賽都感到與其有距離。」自2002年釜山亞運後,妮高每遇亞洲球手都難嘗一敗,Joey過往不下一次與妮高交手,到今年開始發現與對方的距離開始拉近。「由輸0:3到1:3 ,再到今次贏3:2,我認為這是一個機會,讓我要更加相信自己。」她說,這次與妮高交手上了重要的一課,建立了「自己與世界級球手距離相近」的信念:「落後時該以怎樣的心態處理,不至於繼續輸下去。過往每逢落後,就會覺得自己跟對手有距離、追不到,這次我確信自己可以追上去,球手生涯好像過了一個『樽頸位』似的。」

本網記者攝

由昔日的世青團體冠軍「小花」,到如今在港壁隊獨當一面,Joey的進步不止讓自身得益,也對後輩起著啟發的作用,她說:「香港年輕一輩球手都好有實力,或許是差一個決心、相信自己的能力,只要敲開這道難關,將可開創另一番景象。」

本網記者攝

戰勝妮高,對於過往的Joey來說是「是夢想、是想也不敢想的夢想」,她笑說「竟然在這次完成(夢想),都感到有少許無憾。」世運會的佳績,她只視為通向成功的其中一個階段。「我在妮高身上學習到,如何將失敗堆積成眼前的成功,但我相信這需要過程,現在我只是走出一步,下一階段是維持及提升表現。」職業賽季下月底開始,手上的銀牌,提醒Joey要堅持當下的訓練方向、繼續進步。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