鼎爺李家鼎武術廚藝皆精 更是國際馬術冠軍

Lau Yingtak @ UPower

李家鼎除武術及廚藝高超之外,其實他的馬術之高在娛樂圈中非常出名,他曾於世界知名的「IBG國際商務馬術賽」及「FEI國際馬聯馬術障礙賽」奪冠。

資料圖片

自小已很喜歡馬的鼎爺,從前在廣州的家,一聽到街上有馬蹄聲,便會急速放下飯碗,跑到門外觀馬,像見老朋友般。不過,這項奢侈活動,要在他二十歲那年才能作首次真正接觸。「以前騎一次馬要幾十蚊,一碗雲吞麵都係幾蚊,但係我鍾意嘛,到十幾二十歲開始有正職,人工穩定咗,每個月出糧就攞錢去騎馬,覺得好型好威口架,溝死女咁款,騎完下個月又努力過囉!」

資料圖片
資料圖片

鼎爺對馬之熱愛,並不下於現時任何一位馬術愛好者。廿歲出頭,他當上龍虎武師,錢賺多了,才找個師傅正式學騎術,後來還四出比賽,當中包括世界知名的「IBG國際商務馬術賽」及「FEI國際馬聯馬術障礙賽」等大賽,並奪冠而回,老外對手們都稱他「Crazy Steve」(Steve為其洋名)。鼎爺參加過二百多個中外騎術大賽,更已橫掃國際騎術壇:「嗰時啲鬼佬好驚我,因為我好勝心強,明明知道坐二望冠,點解唔爭最後一啖氣贏個阿一?佢哋見親我就知:『呢次弊喇!』

資料圖片

但為生計,鼎爺只好向現實低頭,收起野性,當騎術教練。「好多人都問我點解唔參加奧運,講真,我都諗過口架,不過大佬呀,千幾萬買隻馬又冇人資助,就算我有咁嘅錢,我都用嚟養家開飯啦,實際啲,打份工,興趣嘅嘢,有時間咪玩吓囉。」

1979年,無綫電視三大當家花旦一同拍攝電視劇集《書劍恩仇錄》,李家鼎前排左一(資料圖片)
資料圖片

生活迫人,鼎爺為口奔馳放棄「奧運夢」,踏實地打工,廿歲開始做武師。不過鼎爺的策騎之風亦是非常進取,這履歷亦助他穩住演藝人馬術指導的地位,不少圈中藝人拍古裝劇時都曾獲鼎爺授教,包括梁朝偉、陳慧琳等。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