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代香港棒球女將 追逐相同的快樂

matthewli @ UPower

棒球,在香港談不上是最流行的體育項目,很多人未必知道,香港女子棒球代表隊的世界排名高踞第10。或許,香港人會認為棒球只是日本人、美國人、台灣人的玩意,棒球場是大男孩揮灑青春或尋夢的地方,但是,一班本地棒球女將早就在場地、資源有限的環境下打出名堂,為港出戰女棒世界盃,而本周六起她們就將主場出戰首屆亞洲盃。馮笑平、劉芷芊、何芷蔚,香港女棒的三代球手,盡管她們的棒球路各有不同,但在場上都追逐著同樣的快樂。

本網記者攝

初代香港女棒代表馮笑平

屬於「70後」的馮笑平(Emily),成長在日本棒球動漫流行的年代,不難理解她是在《Touch》、《童夢》的影響下拿起球棒,或許前者更多是描繪少男少女的青蔥歲月,而後者對棒球比賽的內容來得超現實,但已足以令熱愛運動的Emily對棒球產生興趣,並且與朋友參加了康文署的地區興趣班。

本網記者攝

「這個遊戲都需動腦筋,不是男孩子大力就有優勢。」棒球運動,當年的她一試就愛上,更放棄玩其他運動,她回憶早年香港女棒成員不多,有時更少至只有10多人練習,隊伍發展緩慢,能夠達到今日世界前10的成就,有賴全隊無私付出,比如自己早已考獲教練牌去教推廣班。「就是想多些女孩參與,增加棒球運動的人口、提升競爭。」

本網記者攝

很多運動項目在香港發展都遇困難,特別是鼓勵女孩子投身其中就更難,但如她所言:「只要你玩過,就會發現這運動與眾不同。」她說,香港能主辦首屆亞洲盃意義重大。「證明香港在世界女子棒球運動中也有地位,國際棒協給香港這次機會,我們在主場出戰,希望不只入前4,而是要爭入前2名。」

香港女棒中生代成員劉芷芊

本網記者攝

若果說「70後」的馮笑平是在隊中如「大姐姐」領導著隊友、予人穩重的感覺,那麼只有25歲的投手劉芷芊,就是香港女棒隊內活潑、有活力的中生代成員,現年25歲的她,與馮笑平同樣是香港女棒初戰世界盃的成員,那年,劉芷芊只有14歲。

本網記者攝

屬「90後」的劉芷芊,予人「跳跳紮」的感覺,《Touch》、《童夢》這等棒球動漫對她來說太遙遠,其棒球之路是源自比她年長6年的哥哥。5歲開始拿起球棒,14歲出戰世界盃,讀書時參與過其他運動,劉芷芊說通通都是「業餘」,棒球對她而言超越了「嗜好」,而是「生活習慣」。

本網記者攝

「我2歲已經被帶到球場,好多香港人是打籃球、踢足球,但記憶中我是先懂得打棒球。」2006年代表香港出戰世界盃,更是劉芷芊堅持參與棒球至今的關鍵時刻。「未打該次比賽前,我也不知自己的棒球路可以走多久,因為女孩子往往打到15歲左右就轉打壘球,也可能專心讀書或轉玩其他運動。」在世界盃,劉芷芊見識到不少女孩過了黃金年齡仍繼續打球。「自此我就繼續打。」今天的她,仍然在投手丘上發光發熱,香港女棒主場出戰亞洲盃,少不了劉芷芊的身影。

首登香港棒球殿堂的何芷蔚

本網記者攝

香港女棒出戰亞洲盃的陣容,既有經驗豐富的球手,也有首次入選代表隊的新丁,何芷蔚即屬後者,想起可以在香港棒球「聖地」晒草灣球場作賽,這名年輕投手難免緊張。

本網記者攝

「我打棒球年資尚淺,有幸可以入選出戰第一屆女子亞洲盃,確實有點緊張。」原本是壘球運動員的何芷蔚,棒球年資只有5年,決心今年要嘗試爭取入香港女棒,在生日當天參與了公開測試,那次還是她首次踏足晒草灣球場。

本網記者攝

「因為只有香港隊或甲組球隊才有機會踏足晒草灣,所以測試當天我可以在這場地練習我已好開心。」過往,何芷蔚只能渴望到晒草灣打比賽,但這次夢想成真,心情緊張可以理解,而她也邀請了朋友在亞洲盃期間捧場,因為她相信香港女棒憑藉一股熱血,可以達成以前4名甚至更高名次出線世界盃的目標。

訪問當天正值香港女棒訓練,3名女棒代表並不介意抽出時間拍照、訪問,就如劉芷芊所言「若能宣傳這項運動,我們樂意為之」,而在認真地練習的同時,她們也流露了風趣、貪玩的一面,雖然這支香港代表是業餘性質,是由醫生、學生、公務員以至各行業的棒球愛好者組成,但她們不論晴天、雨天都堅持訓練,並且享受著棒球運動的快樂。

「訓練最重要是甚麼?開心嘛。」在金屬球棒擊球的鏗鏘聲音中,她們找到了快樂。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