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運會單車 奪麥迪遜賽首冠 港隊逄遙楊倩玉衝出港團第一金

matthewli @ UPower

2020年東京奧運,將是場地單車項目之一的麥迪遜賽首次成為奧運項目,此賽項也因此被列入全運會比賽項目。當內地各省市隊伍尚在摸索這項賽事之際,早已向麥迪遜賽「攻堅」的香港單車隊「贏在起跑線」,找到全運會衝金的突破點,擅長中長距離項目的楊倩玉、逄遙周五早上(9月1日)在決賽8個衝刺圈「圈圈有分」,以拋離各隊最少16分的總分35分奪金,衝出香港代表團今屆全運首金。

楊倩玉擅長公路賽,因此在場地中長距離項目同樣有實力 資料圖片

麥迪遜賽,是場地單車另一賽項記分賽的變奏,不同之處是以兩人一組、接力形式角逐,車手在比賽期間通過牽手方式完成接力,計分方式與記分賽相同,即在特定衝刺圈按衝圈名次計分。由於內地省市隊以至中國國家隊對於非奧運項目重視程度稍低,反而香港隊一直都對中長距離項目如捕捉賽、記分賽、麥迪遜賽都保持重視,男子隊更多次在該項目稱霸亞洲錦標賽,反映港單車隊車手對該項目有一定程度的掌握。

逄瑤同樣擅長場地中長距離項目 資料圖片

在今年的亞錦賽,逄遙已攜手孟昭娟奪女子麥迪遜冠軍,這次在全運會其拍檔換上亞錦賽女子公路個人賽冠軍楊倩玉,也算上是亞洲冠軍級的組合,而楊倩玉具備公路賽所需的耐力及衝線的短途衝刺能力,也讓其與逄遙在周五爭全運會金牌有足夠籌碼,而兩人在場上展示了壓倒性的優勢,8個衝刺圈有5次是首名衝分,最終以35分奪金,成為全運會史上首面麥迪遜賽金牌得主,也取得港團今屆首金及歷來第8金。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