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世界足球先生到利比里亞總統 韋亞未忘雲加知遇之恩

matthewli @ UPower

球員時代,韋亞是世界足球先生與金球獎得主;從政之後,他逐步登上祖國利比里亞的權力之巔。回首成名之前可以由非洲轉戰歐洲從而為世人所認識,他說除了上帝保祐,還多得現任阿仙奴領隊雲加。

利比里亞總統選舉周二(12月26日)進行,之後開始點票,據媒體周三(12月27日)報道,該國前國腳、曾獲世界足球先生及金球獎的韋亞,在15個選區中勝出最少12個,擊敗現任副總統博阿凱,成為該國第25任總統。

AP圖片

在1995年成為世界足球先生、金球奬得主的韋亞,2003年退役後逐步走進政治生涯,2005年首度參選總統,得到逾4成選票下落敗,而相隔超過10年後今屆再度參選,終得償所願踏上國家最高權力的位置。球員生涯效力過摩納哥、巴黎聖日耳門、AC米蘭、車路士、曼城及馬賽,他最感恩的除了上帝,就是當年將他由非洲帶到歐洲的雲加。

AP圖片

「當我去到蒙地卡羅的時候,我已有6個月沒踢比賽,但我很有決心展示個人能力,向家鄉那些認為我到歐洲是浪費光陰的人證明我是出色球員。」韋亞此前接受訪問時稱,當年執教摩納哥的雲加就如同其父親:「他就像父親一樣,把我當成兒子看待,在那個種族歧視充斥的年代,他給予我愛和包容。有一天,我因為訓練太累而告訴他自己頭痛、不適,他告訴我:喬治,我知道訓練很艱辛,但你必需努力,我相信你有才華,可以成為世上最好的球員之一。我聽從他的勸告繼續奮鬥。除了上帝,如果沒有雲加的話,我也無法到歐洲去。」

AP圖片

早在今年10月,雲加就曾誤以為韋亞當選總統,而提早向對方祝賀,雲加當時稱:「我要恭喜其中一名曾與我共事的球員,如今成為利比里亞總統,前球員成為一國元首,實在不常見,希望喬治能保持學習、爭勝的熱誠。」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