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昌冬奧】由先天心臟病患到傳奇名將 「飛天番茄」韋特摘美國代表團冬奧百金

matthewli @ UPower

美國史上第100面冬奧金牌得主呢項榮譽,終歸都係留俾極限運動界既傳奇韋特(Shaun White)

31年前,韋特還只是個患法樂氏四聯症的嬰孩、未夠1歲已接受過2次心臟大手術,當時沒有人會想到這個曾與死神搏鬥的小孩,周三(2月14日)會成為冬季運動的傳奇、成為美國史上第100面冬季奧運會金牌的得主。在單板滑雪男子U型場地技巧比賽中,經驗老到、技術老練的韋特,連續做出兩個1440空翻動作,再完成兩個1260轉體動作,以97.75分力壓年僅19歲的日本新秀平野步夢,繼2006年、2010年冬奧會後,第3次獲得奧運金牌,14年來與傷患同行的他,今年1月在最後關頭趕上「尾班車」出戰冬奧,1個月後即在冬奧賽場折桂,比賽後韋特難得地像小孩一樣痛哭,他的父親也說這是第一次。

AP圖片

1986年9月3日,韋特在美國加州出生,然而,他在出生不久就確診為患上罕有的先天心臟血管畸形病——法樂氏四聯症,如果不及時治療只有一成患者能夠活到20 歲,所以韋特1歲未滿已接受兩次大型的心臟手術,而該兩次手術不但救回其一命,更讓他往後如常人一樣健康,更因為家人都愛好戶外運動,韋特自小與參與衝浪、美式足球、滑雪等運動,練就一副好身手,而由於所住的城市規定小孩要滿12歲才可學滑雪,所以「未足秤」時韋特父親羅渣去了學單板滑雪,然後再教導兒子,韋特4歲已跟兄長在滑雪場比拚、7歲收到人生第一份贊助合約、13歲與器材供應商簽約成為職業單板滑雪運動員,傳奇也由此開始。

AP圖片

挾著兩屆冬奧金牌得主大名出賽,往時以一頭紅髮而獲「飛天番茄」這外號的韋特,看起來是平昌冬奧金牌熱門,但行內卻不太看好其機會,因去年10月他在訓練時受傷要縫62針,今年1月全美大獎賽他在前兩輪失誤之下,第3輪以驚人的100分滿分奪冠搭上美國代表團「尾班車」。

AP圖片

周三的比賽,韋特與平野步夢進行兩代高手對決,平野在三輪比賽中,第二輪得95.25分令韋特備受壓力,但兩屆冬奧王者再次展現出非凡技藝,最後一輪壓軸先是連續兩個1440空翻,之後又是兩個1260轉體,4名裁判其中1個給了99分,餘下3個给了98分,得到97.75分,這是他三輪比賽最好的一次,也因此反超平野取得金牌,韋特此時以眼淚表達著激動,都靈冬奧會上那個19歲的天才少女,12年後來到平昌已是傳奇。

AP圖片

「我告訴自己:你知道你要做到。」韋特表示:「這是我畢生努力的事情及事業,享受這一刻的感覺,因為我贏了奧運會比賽。有句說話我從沒想過:我真的為自己而驕傲。」身在現場的韋特父親羅渣也說:「過往我可沒見過他哭,那怕是小時候斷了手指。」【馬菲爾】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