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士頓馬拉松】日本「最強市民」打破現狀明年轉職業跑手 川內優輝:沒交出成果要改變環境

莊琬晴 @ UPower

川內:我不希望到死的時候,會說出「當時如果我有成為職業跑手就好」這種後悔的話。

任職公務員的波士頓馬拉松男子組冠軍、在日本有著「最強市民」稱號的川內優輝,周五(4月19日)下午返抵日本後即發布重量級消息:明年轉為職業跑手﹗弟弟鮮輝在2016年轉為職業運動員後,成績不斷追近自己固然推動川內優輝有了改變的想法,同時間5年沒有刷新個人最佳戰績,也讓鼓勵人們「打破現狀」的川內反思,他說:「我不希望到死的時候,會說出『當時如果我有成為職業跑手就好』這種後悔的話。」

AP圖片

一直都以公務員和跑手兩個身份參賽的川內優輝,過往五年都未能打破自己個最佳時間,縱然在今屆波士頓馬拉松以2小時15分58秒衝線,繼瀨古利彥在1987年後,成為第二位稱霸波士頓馬拉松的日本人,但這名外號「最強市民」未感滿足,決定將跑步變成職業,而這次賽事奪冠的獎金,將用以支持他全職跑步所用。

AP圖片

2小時8分14秒是川內優輝2013年首爾國際馬拉松跑出的個人最好成績,5年後的今天他一直都未能打破自己的最佳成績,令川內認為自己需要改變一下環境。他接受媒體訪問指:「要做的事都已經做了,以公務員身分完成的埼玉國際馬拉松、現在思考自己還希望做到什麼事情,就是自己能夠在馬拉松裡與世界戰鬥。去年的倫敦世錦賽,已經做到我可以做的,我開始感到需要改變環境,而且我的最佳時間已經有5年沒有刷新,我曾經說過『3年沒有成果,就必須改變環境』,還有我曾經寫過『現狀打破』來勉勵自己,但現在原地踏步卻與寫出來的矛盾。」

AP圖片

川內的弟弟(鮮輝)早在2016年已變成職業跑手,不斷打破個人最佳時間,令川內羨慕不已,而且眼見弟弟有更多時間集訓,令川內也不禁激發要改變現狀的可能。

AP圖片

現年31歲的川內優輝,改變現狀是他最大的目標,那怕能夠當職業跑手的壽命只得十年、甚至是五年,這名「超級市民」最希望自己不會後悔:「我不希望到死的時候,會說出『當時如果我有成為職業跑手就好』這種後悔的話。」由於任職的學校迎來100周年慶典,川内稱要完成手上工作、校刊副總編輯的任務後才可投身全職跑步的世界,預計明年4月將辭去工作,開始在世界跑步舞台拼搏。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