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前主帥米歇爾離世 曾領軍出戰86世盃 對巴西一役永恆經典

馬菲爾 @ UPower

1986年世界盃半準決賽法國對巴西,藝術足球VS森巴舞步,大家又記唔記得?

在80年代中期接掌法國國家足球隊、領軍出戰1986年世界盃決賽周的米歇爾(Henri Michel),周二(4月24日)早上離世、終年70歲。球員生涯為南特立下豐功偉績、退役後擔任過8支國家隊主帥並足跡遍及歐亞非3個大陸,米歇爾最輝煌的戰績是1986年世界盃帶領法國取得季軍,當年法國擁有柏天尼、泰簡拿、居里斯、費南迪斯等名將在陣,半準決賽與巴西合演一場華麗的「足球盛宴」,屬傳世經典。

AP圖片

米歇爾在球員生涯效力南特16年,助球隊三度稱霸法甲、為該隊上陣532場,並且在1967年至80年期間為法國國家隊在國際A級賽上陣58次。1982年掛靴後,米歇爾開始在法國隊擔任教練,領奧運隊在1984年取得洛杉磯奧運金牌,並於1984年法國國家隊稱霸歐洲國家盃後,接替功勳主帥希達高(Michel Hidalgo)帶領當年星光熠熠的法國隊,2年後又兼任希達高離任後的技術總監空缺。

法國足協官網圖片

1986年世界盃是米歇爾教練生涯的高峰,法國隊在其領軍下取得世界盃季軍,半準決賽對巴西一戰,法國人的藝術足球與巴西人的森巴舞步,令觀眾如痴如醉,比賽過程中雙方球員很少犯規,甚至皮球也不常出界,法國隊中場以柏天尼為首,配合泰簡拿、居里斯、費南迪斯,與巴西的蘇古迪斯、阿林姆、祖利亞等爭奪中場控制權,雙方的好波之人踢出悅目的地面組織,堪稱世紀之戰,最終經加時雙方打和,法國憑互射十二碼取勝入準決賽。

FIFA圖片

1988年離任法國隊主帥、2年後卸下技術總監職務,米歇爾往後的教練生涯大部分時間都在外地執教,包括中東、非洲,並擔任過喀麥隆、摩洛哥、阿聯酋、突尼西亞、科特迪瓦、赤道畿內亞及肯雅國家隊主帥。

「令人難過的消息。」希達高得悉當年其繼任者離世後表示:「我知道他有健康問題,但沒想過有多嚴重。他是我的摰友、一個真正的專家,也是大家尊敬的人。」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