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女排國家聯賽】中國女排主帥郎平:安導整合備戰計劃我來補充 12號給李盈瑩有意義

馬菲爾 @ UPower

「我坐在那裏,年輕的教練和年輕的運動員心裡都會踏實點」

中國女排目前正在北侖集訓,備戰3星期後開打的世界國家聯賽,去年因接受髖關節置換手術,而在大部分賽事未能指揮球隊的郎平,今年重返主教練的位置,她說有其坐鎮有利教練、隊員臨場發揮,但與里約奧運周期比較,東京奧運周期教練團隊分工有變,訓練、備戰計劃都是由教練組分工制訂、助教安家杰整合並由她完善、補充,而將12號球衣交給注目新星李盈瑩也有歷史意義。

國際排聯圖片

郎平接受內地媒體騰訊專訪時稱,重返主教練位置是有考慮到隊內新人多、球員年輕及今年比賽任務重:「即使是里約奧運會冠軍隊成員也大都很年輕,另外,中國女排今年比賽任務比較重,馬上開始的世界女排聯賽要打6星期,一方面我們要以賽代練,另一方面我們要贏一些必須要贏的比賽。」郎平稱只要她坐在主教練的位置上,教練、運動員心裡都會「踏實點兒」,有利於臨場發揮、打好比賽。

安家杰去年以中國女排執行教練身份帶隊 資料圖片

目前的中國女排教練團隊,安家杰、包壯分別擔任助教及第二助教,郎平仍將培養年輕教練的工作進行到底,她也一改上個奧運周期的分工:「今年開始我全程跟隊,但是訓練備戰計劃都是由教練組分工合作完成的,安導整合之後交給我看,我再來修改、完善,他們沒考慮到的,我來補充。」這做法跟里約周期時郎平規劃備戰、交由教練組成員執行完全不一樣,年輕教練們的參與度大有提高,而在漳州、北侖集訓期間的影片研討,都是安家杰來主持、郎平負責補充。「到比賽時,除了個別比較困難的場次我來指揮,大多數時候也會是安導指揮為主,需要的時候我說兩句,把把關。」郎平如此說。

李盈瑩 國際排聯圖片

在女排聯賽表演光芒四射的天津女排18歲小將李盈瑩,被報上了中國女排的世界女排聯賽大名單,更繼承了惠若琪的12號球衣,郎平為此也花了心思:「中國女排有歷史的,當年張蓉芳就是12號主攻,2013年也是我建議小惠選12號,我說這是個幸運的號碼。現在小惠退了,這個號碼空出來了,我們希望盈瑩能快快成長,成為一名優秀的主攻手。」

郎平 資料圖片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