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盃】日本隊「逃避雖可恥但有用」 足壇名將三浦知良:執著勝利的選擇

馬菲爾 @ UPower

若然你支持既球隊、國家隊或代表隊喺世界盃要爭出線,你又會否接受佢地用呢種策略?

「逃避雖可恥但有用」——這套日本電視劇集的名稱,周五(6月29日)成為日本媒體足球專欄作家對國家隊做法的解讀。在比賽末段採用保守、消極作戰的方式免再失波同時亦避免球員再領黃牌,以爭取憑公平競賽條例壓倒塞內加爾晉級16強,主帥西野朗形容為「艱難決定」而老將長谷部誠表明「結果才最真實」,而日本媒體、足壇人士大部都理解國家隊的選擇,縱橫球壇超過30年的三浦知良更稱,那是執著於勝利的選擇。

AP圖片

英文傳媒《The Japan Times》撰文稱,日本隊在比賽最後階段的踢法「不算漂亮」,但是「為了繼續留在世界盃而不得不採取的正確選擇」,也實現了他們的戰略意圖。日本前國腳秋田豐在其媒體專欄中也寫道:「西野朗是為了集體利益做出了一個正確的抉擇」。

三浦知良 AP圖片

三浦知良在周五(6月29日)的訓練後接受了訪問,他認為是分組賽3場比賽的結果,讓日本隊實現了打入16強的目標:「晉級才是重中之重。」對於外界將日本隊保住賽果、選擇控球在腳並消極等完場,連繫起三浦在1993年與日本隊經歷「多哈悲劇」——比賽末段被伊拉克扳平而失去出戰美國世界盃決賽周的機會,三浦指情況不盡相同,但就強調其觀點:「日本隊採取了波蘭不來迫搶,我就控球在腳的策略,事實上對哥倫比亞也是這樣,當時日本2:1領先後,就從容地傳起球來。這是執著追求勝利才做出的選擇。事實上,這一刻可以有很多種選擇,但日本隊在那個瞬間,果斷做出了那樣的選擇。」

田嶋幸三 AP圖片

日本足協主席田嶋幸三也表示西野朗的策略沒有錯:「如果日本隊在比賽最後階段再失一球,我們之前所做出的一切努力都將化為泡影。日本隊那時踢得沒有什麼攻擊性,觀眾們可能不滿。但是在職業足球運動中,這樣的比賽應該不是非常罕見的。如果我們沒有膽量,是絕對不敢這樣踢。」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