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陰陽師安倍晴明」導演東京奧運開閉幕禮 野村萬齋何許人?

馬菲爾 @ UPower

東京奧運、殘奧開、閉幕禮既演出企畫,椎名林檎都會有份幫手

2020年東京奧組委以及殘奧組委周一(7月30日)在日本福島縣楢葉町舉行理事會,會上決定東京奧運會、殘奧會的開、閉幕禮總導演由現年52歲的野村萬齋、即在電影《陰陽師》之中飾演安倍晴明的狂言師擔任,野村對此表示感到非常光榮和十分緊張,將為打造富有智慧的儀式而竭盡全力。

AP圖片

東京奧組委去年底組成了有8名演藝人士在內的「4式綜合計劃小組」,周一的會議就確定野村萬齋為奧運及殘奧會開、閉幕式的總導演,山崎貴、佐佐木宏分別領導奧運及殘奧的創意小組,椎名林檎、川村元氣、菅野薰、栗棲良依、MIKIKO仍將參與演出企畫工作,往後仍有專家繼續加入,最終預計將形成僅主要工作人員就達數百人規模的團隊。

網絡影片截圖

為了四場儀式的統一性,奧組委選定在日本擁有實績並具備從傳統表演藝術到現代戲劇廣泛見識的野村萬齋去領導全體創意小組成員,野村萬齋表示,接受總導演這樣的職務自己感到非常光榮,同時也非常緊張,為了辦好東京奧運會開閉幕式,團隊將繼續努力。

電影陰陽師劇照 網上圖片

平昌奧運男子花滑金牌得主羽生結弦,就是採用電影《陰陽師》主題曲《SEIMEI》,而其動作也參考了電影中野村萬齋的舞蹈及姿勢,野村也為羽生進行過指導。

萬世之會官網圖片

野村萬齋是日本著名狂言師,狂言是日本獨特的滑稽喜劇藝術,野村就來自狂言藝術的世襲家族,其祖父萬藏被視為日本近代狂言大師,父親萬作更是按日本文化財保護法,因著被認定為重要無形文化財產保持者而獲授予「人間國寶」榮譽,而野村萬齋在1985年就參演了名導演黑澤明的著名電影《亂》,而《陰陽師》更是其奠定藝術界地位的作品,更獲得2個最佳男主角獎項。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