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運手記】港人解構「榴槤之都」由來 雅加達五大不可思議係乜?

莊琬晴 @ UPower

在這一夜,我更體會到印尼的面貌。

【UPower雅加達直擊】這個訪問,在雅加達舊城區Kota Tua的一間擁有200年歷史的Cafe Batavia進行。這裡不比雅加達市中心繁華,餐廳燈光亦很昏暗,我卻更學懂慢活,一邊品嚐著美食,一邊細聽香港人在這地方經歷的一事一物。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據說,Cafe Batavia是雅加達最古早的一間餐廳,樓高兩層,裝潢非常講究別緻,牆上排滿圖畫,就連洗手間設計也特別有心思,與整間餐廳有連貫性。甫進入內,就見中間有一條長長的大梯通往上層,餐廳內有一夥人共聚時光,亦有人單獨坐著,現場充滿著歡笑聲。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安頓好後先看看菜單,點了一些食物就開始了訪問。在雅加達公幹了兩個多月的Ken,坦言最不習慣就是印尼人的宗教信仰:「他們逢星期五一定要拜神,因此當地人要祈禱時,千萬不要阻止。假如對方認為你有意(阻止)的話,他們有權到勞工處告發你。另外,他們每天要進行五次祈禱,所以,跟他們相處時,就要互相體諒。」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我們習慣了生活節奏急速,但來到這裡你絕對要放慢一點,這裡的人不會跟著你急。」當聽到Ken說這句話時,令我不禁想起自己在雅加達的經歷,單單在紀念品店,從翻譯到結帳就已經花上一小時。假如你時間緊迫,確實會令人感到煩躁,但其實只是因為自己一直在急促的節奏下生活,總是放慢不了。

本網記者攝

一直聽Ken訴說雅加達的「故事」,我就不禁問他:「可以告訴我這裡五大不可思議的事嗎?」

本網記者攝

1.勞工政策

據知,當地勞工政策以本地人的權益為主軸,因此對外來投資或工作的人有嚴格的限制,以Ken從事的保險行業為例,他們會容許行政總裁是外國人,董事也可以,但再下一層就一個都不可以,以保障當地人的就業機會。此外,Ken又補充,公司亦有特定比例為1:10,即是若你公司有三十人,以上兩個階級則只可以聘請三名外國人。

2.房屋政策

當地對外國人置業的態度較嚴謹,跟香港完全不同。在印尼,外國人不能買下產權,你只能買使用權,而且亦要有工作簽證才可以置業。當你成功購買房屋後,但工作簽證過期,你需要在一年內把物業出售,避免出現炒賣情況。

3.錢

這裡經常會出現「數錯錢」的情況,其最大的面值為十萬印尼盾。這裡可能一餐飯要二、三百萬印尼盾,聽起來好似有點嚇人,但其實只是折合港幣為一千多元。

4. 交通

這裡的交通擠塞問題真的很嚴重,每日也得花上數小時在車上,就算在晚上十時後,有些高速公路的車輛全都亮著紅色的停車燈,Ken直言:「塞到不順。」,因為這裡沒有大型基建,例如地鐵,一直工程進行中,預計明年會通車,希望屆時可以舒緩陸路的交通問題。

5. 水果價格

到超級市場「入貨」,大部分貨品都很便宜,反而在當地購買水果,例如:蘋果、橙等略貴,但Ken留意到,在港價錢較貴的紅肉火龍果,但在印尼相對便宜,而且味道很鮮甜。

本網記者攝

在訪問結束之際,我再問Ken:「你會怎樣形容雅加達?」Ken指:「很多外國人形容為'Durian of Asia',我覺得很貼切。不是每個人都可以接受榴槤的氣味,但如果你鼓起勇氣去嘗試,你可能會接受了它。其實這是一個深層的意義,你對這個城市的觀感,你不喜歡這個地方就可能一直都不感興趣,但只要你認識過、感受過,你或許會愛上了這個地方。」這亦是我在雅加達十多天的經歷,由起初很擔心這裡的治安、食物質素、交通等方方面面,到現在心裡仍然很想再有機會踏足這個地方。

Upower會為大家在印尼直擊中國隊及香港隊的最新戰情、亞運會花絮。

請留意Upower亞運會專版:https://www.upower.com.hk/article/league/asiangame_2018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