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超】再披巴基斯坦戰袍願薪火相傳 列文不為球員生涯設限

馬菲爾 @ UPower

巴基斯坦今日就會同印度爭奪南亞錦標賽決賽席位﹗

闊別國際足壇舞台3年半後,巴基斯坦國家隊在今屆南亞足球錦標賽再次獲得曝光機會,港超冠忠南區的英超前球員、巴基斯坦國腳列文也再為國家隊服役。重披巴國戰袍,如今列文已是年近35歲的老將,為國爭取佳績之餘,薪火相傳也是他肩負的任務,這名效力過富咸的中堅並沒有為此設下期限:「能踢多久就多久,到了要停的時候,我就會停下來。」

本網記者攝

2015年2月對阿富汗的友誼賽後,巴基斯坦足足等了3年半才在這次南亞錦標賽回歸國際足壇舞台,而去年該國足總更曾被國際足協停權,到今年3月方獲解禁,上次出戰南亞錦標賽並且入選最佳11人之時還未滿30歲的列文,再戰這項比賽已是隊中年紀最大一員。

南亞錦標賽官方Twitter圖片

「對上一次踢南亞錦標賽,已是2013年的事了。」對於巴基斯坦國家隊來說,停擺了的時光在3年後再次啟動,只是對手們已經大有進步,比如印度世界排名已在100名以內,而巴基斯坦就跌到200名外,現實教人唏噓,但列文保持正面心態。「3年過去,國家隊以至祖國的足運如重新開始,我們回來了,已經值得高興和期待。」他說。

南亞錦標賽官方Twitter圖片

回想國家隊沒有比賽的日子,列文坦言每次看到在泰國、香港、馬來西亞的球員朋友都在國際賽期有比賽踢,自己總是心癢癢。「現在又有機會踢國際賽,太好了,但國家隊長時間沒踢比賽,對手們都大有進步,比如印度近年致力改善本土聯賽,我們要努力追上去,還有很長的路要走。」列文表示,國家隊如今多了年輕球員,自己也要從新認識隊友:「球員、教練以至足總人員都是新的,需要時間重新建立一切,況且國家隊3年沒比賽了,能夠在今屆南亞錦標賽躋身準決賽的話已經是成功。至於個人目標,就是交出最好表現助球隊取勝,與及以我的經驗幫助年輕隊友、助他們登上國際舞台。」

南亞錦標賽官方網站圖片

在此前的訪問中,列文曾透露想將來成為國家隊教練、為巴基斯坦的足運出力,這名巴國足壇標誌人物向本網稱這只是長遠想法:「巴國足壇人士對於國家隊有長遠規劃,球員具備一定水平的比賽經驗,並且完成教練課程,只要有興趣是可以進入國家隊體系做事,協助培育下一代球員,但我還不確定何時會參與,因為我想在香港能踢多久就多久。」他說,享受目前效力冠忠南區,樂於跟出色的球會領導、教練和球員合作:「這家球會架構完整,隊內氣氛很好。」

本網記者攝

「當到了要停的時候,我就會停下來,那時候一切自然會完結,那時候我自然會在其他範疇發展。」活在當下、過好每天是列文目前視為最重要的:「足球運動有很多事在你控制以外,我能決定的就是如何做好訓練、安排好飲食和休息、盡自己本份過好每一天。現在我仍熱愛每天起床後去訓練、跑步、做力量鍛煉,這一切我都還不能放下。你看,法比奧年過40歲仍然在踢港超,他正是個出色的例子。」

香港仔坊會網站圖片

列文最後亦提到,香港有很多南亞裔人士,因此其奮鬥史會給大家一個希望,他亦想推動不同社群、族裔融洽相處:「足球的意義不只於比賽,而是關乎一切,影響無數人的一生,雖然在香港我們不能發揮如世界盃一樣的威力,但即便如此,也可以將不同社群的人融合。」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