欖球員紋身也是錯?一切都怪Yakuza

馬菲爾 @ UPower

明年既欖球世界盃喺日本舉行,所以......

明年在日本舉行的欖球世界盃已進入最後1年倒數,這項四年一度的盛事不但是全球欖球愛好者的焦點,也是日本欖球界頭號大事,因賽事是首次在亞洲舉行,亦成為該國向小孩推廣欖球運動的機會。不過,世界欖球總會考慮到日本民間風氣、文化,本星期已正式建議所有參賽球員及觀眾,屆時在公眾場所盡量遮蓋身上的各式紋身,避免日本民眾誤會。

欖球員有紋身屬等閒事 AP圖片
在日本,紋身並視為極道的象徵 Getty圖片

在現今國際體壇,運動員紋身蔚然成風,甚至被視為時尚,手、腳、身甚至大範圍的紋身,歐美運動員視作等閒,而在欖球世界份量重的太平洋眾島國,隊員有紋身也是司空見慣,反而,欖球世界盃東道主日本就是個連運動員染髮也隨時被視為叛逆青年的國度,更遑論紋身向來被視為「極道」、即俗稱Yakuza(日本社會中從事暴力或有組織犯罪活動人士或團體)的象徵,而即使是遊客也往往因為身上的紋身而在浴池或溫泉遭拒諸門外,世界欖總是次建議,也是想避免一眾世界級欖球員的紋身令日本人感到厭惡。

欖球世界盃倒數一年活動,日本安排大批學生參與 World Rugby圖片
AP圖片

賽事總監Alan Gilpin表示,沒有參賽球隊對此建議提出反對:「當我們向球隊提出此建議時,我們原預計他們會激烈回應、反對,但又並非如此,在過往一段時間我們花了不少工夫去尋求他們接受。我們不會強逼各隊去做(球員在公眾場所遮蓋紋身),但我相信他們會接受建議。」新西蘭欖總首席欖球主任Nigel Cass也強調,國家隊無論到哪裡比賽也會尊重當地習俗及文化,即使明年去到日本也會貫徹此態度,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