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軍「小丑」不為人知的一面 高巴拿自揭藉足球忘卻殺人陰霾

馬菲爾 @ UPower

「當你殺過人後,你就不再是同一個人,那種感覺在餘生都會纏繞著你」。大家記得既係高巴拿在場上蝦碌的一面,但未必知道喺戰場殺人係令佢有幾痛苦

英超球隊利物浦名宿、津巴布韋前國腳、綽號「小丑」的門將高巴拿,是「紅軍」上世紀80年代輝煌時期的重要成員,曾助球隊6次捧聯賽冠軍,而其場上「蝦碌」表現更為球迷所記得。不過,當時間回撥到上世紀70年代的羅德西亞叢林戰爭時,高巴拿卻是被徵召到羅德西亞軍團的其中一名年輕人,參與了該場導致逾萬名參戰者喪生的戰爭,回想起戰場上殺人的記憶,事隔40年後他仍冷汗直流,他說:「你在餘生都無法擺脫痛苦的回憶。」

高巴拿為津巴布韋國家隊上陣 Getty圖片
1978年羅德西亞叢林戰爭前線狀況 影片截圖

在BBC的訪問中,高巴拿談起了40年前的往事,那是不堪回首的日子,在11個月正規軍服役生涯中,當年20出頭的他,在大約1977年至78年間,參與了歷時15年的羅德西亞叢林戰爭,這名已經60歲的足壇名宿,想起戰爭經歷仍冷汗直流。在那場發生在非洲大地的戰爭中,高巴拿是在軍中擔任偵察兵,並且目睹了3位朋友在戰爭中喪生,而他也曾迫不得已要殺人。「戰爭的記憶多少已消退,但有時跟朋友回非洲時,他們還會對當年的事侃侃而談,但我無法這樣做,而之後有2、3個星期,每當我腦海浮現當年的畫面,也感到冷汗直流。」

AP圖片

「當你試過殺人之後,你無法再回頭的,你不再是開槍前的那個人。」高巴拿語重深長地說:「那些後果你在餘生都要承擔。這些年來,我沒有因此而抑鬱成病,因為足球拯了我的生命。當我服役完畢後,我可以重投足球事業,將專注力回到比賽之上。」

Getty圖片

希素球場慘劇、希爾斯堡慘劇在紅軍史上都是不可磨滅的一頁,當時,高巴拿就是球隊正選門將,1985年5月29日希素球場之役更是其母親第一次及唯一一次現場看其比賽,那天的比賽開始前,利物浦球迷區有球迷縱火,防暴警察欲制止時,利物浦球迷爭相走避,有些人爬上用來分隔紅軍與祖雲達斯球迷的圍欄上,結果圍欄榻向祖雲達斯球迷,有些人為了逃避警察更不顧圍欄下已被壓至奄奄一息的球迷,事件最後釀成39人死亡,但比賽卻仍然進行。

希素球場慘劇現場 AP圖片
Getty圖片

「沒有球員想出場比賽,但歐洲足協要求我們出場,因他們估計如非這樣衝突將加劇。」高巴拿說:「很多人問我們拿水和毛巾,我們不斷給他們,這是用來救人的。我記得出場後,我在場內撿到兩柄已經插了入草地的刀,那是祖雲達斯球迷擲出的,就插在小禁區內。」回想球員生涯,他說自己經常都遇上球迷投擲雜物的情況:「我經常成為攻擊目標,那些扔出來的東西有磨利了的硬幣、桌球,還有一次在般尼,有一支飛鏢擲了在我背上,還有放置了刀片的馬鈴薯。」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