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羽壇堀起少不了她?數據分析人員成球手助力

馬菲爾 @ UPower

N年前侯賽因靠電腦分析賭啤贏陳刀仔,係咪預視左數據既重要?

來到大數據的年代,技術分析人員已經成為體壇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藉由數據找出比賽規律、運動員的強弱項,從而助教練及運動員去制訂策略及訓練變得非常重要,2年後主辦奧運會的日本在這方面的支援著實不少,比如在過往數年實力有所進步,先後有松友美佐紀與高橋禮華取得奧運金牌,奧原希望與桃田賢斗先後成為單打世界冠軍的日本羽毛球隊,就有著一名看起來不太起眼、但舉足輕重的專家——平野加奈子,在幕後出力。

平野加奈子在大學演講 日本體育分析師協會圖片

日本羽壇在近年的進境有目共睹,在今年8月的南京世錦賽上這支隊伍取得了2金1銀3銅,亞運會該隊奪女團金牌、男團銅牌,在培育、強化選手的環節做得出色以外,對比賽影片的大數據分析支援,也是不容忽視的原因,8年前日本羽毛球隊已經開始倚重數據分析的支援,在南京世錦賽、雅加達巨港亞運會賽場,隊伍的技術人員平野加奈子就忙於拍攝影片,她遊走在看台或其他大會容許拍攝的區域設置攝錄機,以拍下日本隊球手以至對手們的影片。

日本體育分析師協會圖片
Sportscode官網截圖

平野拍下的影片,對於日本羽毛球隊研究對手的擊球特點和習慣,進而幫助日本國手確立自身打法、戰術,幫助很大。「影片加上電腦,配合專業分析軟件(Sportscode)就是我們用以進行分析的手段。」平野表示:「我要向隊伍提供的不只數據,還有影像,這樣有助教練了解、追蹤球手的行動,我的作用就是當教練、球手對某些問題、情況感到疑惑時,去提供有助解決問題的資料。」分析軟件會將場地分割成多個區域,每局比賽球手擊球線路落在不同區域的數據一目了然,分析軟件也進一步整理球手擊球時的姿態,讓日本隊球手對於對手有更全面的了解。

奧原希望官網圖片
桃田賢斗 Getty圖片

日本女子單打好手奧原希望,此前因傷休息了一段時間,在備戰今年的優霸盃期間,她在藉數據分折去了解自己受傷前後在場上表現、特點的變化,至於日本隊男單主管教練中西洋介也表示:「日本球手過往的比賽影片,我可以隨時隨地播放出來,透過分析已完結的比賽,球手對於下場對手的擊球、發球模式也有更多了解。」

日本體育分析師協會圖片

「當我初開始為日本羽毛球隊工作時,日本球手打入國際大賽準決賽,已被視為天大成就,現在已經不同了。」平野表示:「若然能夠提供有用資訊助球手進步,我感到是一件成功的事,往時我會思考身為分析人員,我應該提供哪些數據,現在我會去想如何去協助球員了解比賽更加多,並且聽取教練提供的資訊,當你深入了解自身工作,那麼就能將數據分析做得更好。」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