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診患癌李宗偉動向成焦點 「林李大戰」成絕響?無冕之王能否再戰奧運?

驀然 @ UPower

一切答案,恐怕要留待李宗偉返到大馬之後,由佢親身解答

由網絡傳聞到官方確認,馬來西亞羽毛球名將李宗偉患鼻咽癌的消息,可謂一石激起千重浪,大馬羽協官方稱李宗偉的癌病屬早期,外界對李宗偉的去向也甚為關注,尤其是這位羽壇巨星會否第五次出戰奧運,他之前曾說:「如果我保持到動力,身體承受到比賽的高強度體能需求,也許我會到東京最後1次參與奧運比賽。」經過近8星期療程後,李宗偉對未來會否有另一種想法,惹人猜測,他與林丹之間的「林李大戰」是否已成絕響,這有待他本人往後公布。

李宗偉在今年6月下旬第12次取得馬來西亞公開賽男單冠軍,該次比賽他於準決賽擊敗了羽壇新世代好手之一、丹麥名將安賽龍,當時他就談及出戰東京奧運會的可能性:「如果我保持到動力,身體承受到比賽的高強度體能需求,也許我會到東京最後1次參與奧運比賽。」還有不到1個月滿36歲的李宗偉,該場比賽將年輕得多的安賽龍打到「冇力」,令外界看到其五戰奧運的希望,但李宗偉在前言之中也留了註腳:「若然身體狀況不達標,我就會早一點退下來。」

世界羽聯圖片

這次患早期鼻咽癌,勢將讓李宗偉對未來有另一番思考,能否重返賽場將是無數球迷關心的事,而在7月底《新海峽時報》引述消息人士稱,李宗偉到了台灣治病而且很可能要「掛拍」,該消息人士稱:「對我們的羽壇英雄來說這是傷感的消息,他為國家貢獻了多,但卻突然面對健康問題。大家都知他是運動員的模範,並且一直注意自身健康及狀況,我們現只能祝福宗偉盡快康復。」若然這說法成真,那麼李宗偉與林丹的「林李大戰」就成了絕響。

林丹及李宗偉在里約熱內盧奧運交手仍然令球迷回味。 世界羽聯圖片
李宗偉(右)與陶菲克 Yonex官網圖片

獲得3面奧運男單銀牌的李宗偉,曾佔據世界排名第1位置超過360周,但就因未曾贏過奧運會、世錦賽或亞運會而被稱為無冕之王,他與中國名將林丹、印尼的陶菲克及丹麥的蓋德,並稱近代羽壇「四大天王」,而在本月其自傳電影《李宗偉:敗者為王》就已在內地上畫,下周也在台灣上畫,該片以李宗偉的真實故事改編,講述他從一個平凡的小鎮青年一步步成長為世界羽壇天王的勵志故事,電影也以其自傳《敗者為王》作藍本,能夠有個人自傳及電影,也證明李宗偉在羽壇的地位。

李宗偉曾在港出席大馬公司在港上市的儀式 資料圖片
李宗偉與黃妙珠 影片截圖

中國羽壇有著林丹、謝杏芳這對「神鵰俠侶」,與林丹亦敵亦友的李宗偉,2012年也與相識多年、曾分手但又復合的大馬前國手黃妙珠結婚,兩人育有兩名兒子。雖然李宗偉未曾拿過世界大賽錦標,但其成就仍獲認可,大馬馬六甲州就授予其拿督威拉的頭銜,加上各項商業代言,有報道稱至2016年李宗偉的淨資產已經達到7500萬美元,熱愛汽車的他開公司從事汽車銷售代理,又在吉隆坡投資房地產項目,此外在大馬多處買地蓋樓設立羽毛球學院,擁有個人的「商業王國」。

世界羽聯圖片

曾到台灣探望李宗偉的大馬羽協秘書長黃錦才此前說過,李宗偉的療程將在下周完成,他應該在兩周內回馬來西亞,休息1個月後如果得到醫生檢查並批准,可以在11月恢復訓練。由於李宗偉患早期鼻咽癌,及時治療有較高的治癒機率,加上其身為運動員的底子較好而大馬羽協聲明亦稱治療反應良好,李宗偉康復後重返賽場實非全無可能。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