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炳添回首「驚喜」的2018年 展望未來要突破9秒90

馬菲爾 @ UPower

「你不努力做,不去嘗試一下做,誰知道行不行呢」

世界室內田徑錦標賽男子60米錦標賽銀牌、兩度跑出平亞洲紀錄的9秒91、亞運會以9秒92破賽會紀錄摘得人生首面亞運金牌,衝出中國、立足亞洲的「飛人」蘇炳添,經歷了不平凡的2018年賽季,「驚喜」是他總結這個賽季時用到的詞語,去年曾經想過退役、甚至打好退役報告的「蘇飛人」,雖已29歲但仍有更遠的目標——在未來一、兩年突破9秒90的關口。

蘇炳添微博圖片

亞運會結束,也代表蘇炳添今年的比賽任務大致完結,接下來就是迎接冬訓,他在接受內地騰訊體育訪問時,以驚喜形容這個賽季。「確實是充滿了驚喜,我也沒有預料到會有這樣的成績。」蘇炳添表示在室內賽季完結後,很多人問過他今年可以在100米跑出怎樣的成績,他說:「9秒95是沒有問題的,但是沒想到一下子可以跑到9秒91。」

蘇炳添微博圖片

今年兩度跑出平亞洲紀錄的9秒91,但就這重大突破之前,蘇炳添去年曾經想過退役,他在此前也已公開過這事,因為他當時認為很多運動員在28歲不可能進步、突破,但就更換了教練,在新訓練方法的刺激下他找到希望。「感覺到自己不像外界說的那樣跑不動,我覺得自己還能跑。這個賽季,我改變了擺臂動作,之後腳掌落地的發力會更好。」

已為人父的蘇炳添,最近忙於「湊仔」 蘇炳添微博圖片
Getty圖片

退役的想法早已拋諸腦後,蘇炳添在完成今個賽季後,已在想著未來的一季、兩季。「出了兩次9秒91之後,我覺得自己已經可以達到9秒90這樣的能力。怎樣再次強化自己,讓自己能夠再進步一點,可能是未來一兩年需要去集中解決的一個問題。我給自己設定的最後目標就是能夠打破9秒90這個大關,可能很多人覺得亞洲人跑出9秒91就非常厲害、到了上限,但是你不努力做,不去嘗試一下做,誰知道行不行呢。」而要挑戰9秒90,他說先要保持好狀態、不要受傷。」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