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拳擊為事業戰勝中年危機 逆流大叔藍靖「教」出人生下半場

馬菲爾 @ UPower

大家認得對佢既印象可能係來自電影,而佢而家就係一個拳擊教練

曾經,他視電影工作為終身職業;曾經,他視拳擊為興趣。但世事難料,香港電影業自上世紀90年代起盛世不再,在那個星光燦爛的年代擔任幕後、偶爾與一班大明星做對手戲的他,萬般無奈只好「中年再就業」,以往時的興趣——拳擊作謀生技能。奮鬥舞台由水銀燈下的大千世界,轉到熱血與汗水並存的擂台,藍靖(Dave)演繹了逆流大叔的故事,即使重拾拳套後曾經對打兩回合就嘔吐又何妨,咬緊牙關握緊拳頭撐過去就能開展人生新章。

本網記者攝

上環DEF拳館,即使是平日下午也不乏在內練拳的拳擊愛好者,接受著拳館內的教練諸如烏干達前拳王奧敏庫德司、JAKE這些好手的指導,這裡的教練團隊成員年輕、有活力,亦有一位年過五十五歲但體格、身型卻不輸後輩的大叔。眼利者或許認得,上世紀八、九十年代港產片火紅的年代,這位當時還年輕的大叔偶爾會客串一角,可能是走走過場的小角色、可能是主角身邊的「傍友」,也可能是只有一場賭戲的「啤蛇夫」。藍靖,昔日的電影從業者,如今在拳館擔任教練,背後沒有熱血追夢的故事,卻是一個大叔人到中年被逼轉行的真實寫照。

成長於尚武風氣熾熱的年代,藍靖也熱愛搏擊運動 本網記者攝

「上世紀七十年代,這個學詠春、那個學大聖劈卦,也有人學空手道,各門各派、武術風氣好盛行。」藍靖成長於那個武術風氣盛行的年代,人家「講手」他在現場看熱鬧,因此愛上自由搏擊,但家人拒絕讓他去學跆拳道。「放學就『靜靜雞』帶道袍去樓梯街學跆拳道,汗水令道袍重了兩磅,之後還要偷偷洗衫。」Dave的經歷,或許是當時無數年輕人的寫照。

本網記者攝

Dave在七十年代末入選過香港跆拳道隊,八十年代於加拿大留學期間也曾在世界全接觸空手道錦標賽亮相,修讀傳理的他在86年回港,其時正值亞視與無綫鬥得激烈的時期,同時獲兩台取錄的他選擇了前者。「人家都說:亞視好,人流快、導演升了就走,接下來就到你升。一想也是道理。」兩年後,著名監製招振強到來,Dave深明一朝天子一朝臣的道理,選擇離開電視台,並且在大學「師兄」介紹下加入電影圈擔任助理製片和副導演,從此成為業界人員。

Dave年輕時常在電影中客串亮相 影片截圖

Dave入行後首部參與的電影就是王晶導演、劉德華主演的《至尊無上》,在那個港產電影興旺的年代,他不但參與幕後工作去追求成功感,還會客串幕前,談及客串經歷,他語調輕鬆地說:「這次站在後面,下次則有一、兩句對白。代表作我不敢說有,但在九十年代初都算擔任配角,比如男主角身邊的好友、冤家或同事,在主角失意時『膶』兩句那種。」最忙時工作一個接一個,這部電影還在做後期,另一部的籌備又已開始,只是花無百日紅,盜版電影問題猖獗為香港電影業帶來嚴峻考驗,Dave也無可避免地受影響。

在電影中,Dave與陳百祥打賭並要對方食雲石枱的一幕,令人印象深刻 影片截圖

「1989年入行時,業界每年大約有二百部電影,翻版問題在94年開始,票房明顯下降,到97年時已經少了好多本地製作,我通常都是自由身形式等工作,試過一年多只有一、兩條廣告拍攝。」電影人將目光放到內地,但當時Dave上有高堂,不能為工作動輒離港三、四個月,他所效力的電影公司也因投資拍攝電影蝕錢而遣散大部分員工,經過一整年沒工作的日子後,人屆中年的他不得不轉行。

在電影業不景氣時,Dave勇於思考前路,成功轉行 本網記者攝

「當你坐低有一年多時,也不到你不去想日後生計。」曾幾何時,Dave視電影工作為終身職業,他曾為九部電影擔任副導演,亦是十一部電影的製片,參演過的電影更多達四十五部,但當業界巨變到來,就無人可以獨善其身。「當你有一份工作做了十多廿年時,要放下一切是最難。」他語重心長地說:「豈會不徬徨呢?一個活到四十六、七歲的中年大叔突然間失業,如何是好?最慘是我沒有其他工作的經驗,就算售貨員也要兩年經驗吧,去當個保安員、收銀或在便利店工作,也還可以的。」

Dave與劉志遠(右)相識逾三十年 本網記者攝

早在1980年到加國留學前,Dave就有興趣學拳擊,只是當年提供拳擊班的團體不多,到學業完成回港發展後,他才與大學室友、目前為香港著名拳擊運動推廣人的劉志遠(Jay)到南華體育會跟本地拳壇名宿曹樹仁學拳,由於電影業工作有一定自由度,工作不太頻繁時Dave就到南華會練拳,因此來到中年再就業的時刻,他想起了一份自己還可以應付的工作——拳擊教練,於是向當時已開設DEF Boxing的Jay自薦。

重新接觸拳擊時,Dave先要刻苦訓練 本網記者攝

「那時候四十多歲,未至於年紀大到動不了,這也是我可以勝任的工作,只是要重新練習而已。」眼前的Dave,雙目烱烱有神,雖然年輕不再但身形仍然「弗」,但當初重拾拳套時他也捱過。「最初的兩、三個月,對打兩回合已經捱不住要嘔,那時候確有擔心,每回合三分鐘、中間休息一分鐘,前後七分鐘已經嘔了,如何可以繼續?」幸好功夫不負有心人,年少時習武的根底尚在,藍靖透過訓練逐步找回失去的體能和技術。

近年也曾客串演出廣告 影片截圖

這位逆流大叔捱過人生難關,但說起自己箇中經歷,他沒有自吹自擂或驕傲。「轉行了,在新的工作崗位上要將自己所學的教人,是最大挑戰。」不少著名運動員退役後轉當教練都不成功,Dave也深明教練工作不易:「你可以好好打,但教人未必是最好的一個,因為講求表達能力,你要知道整個動作涉及哪條肌肉、哪個範疇,要將如此細緻的事表達出來,讓沒有概念的人聽得懂,這才是最難的。」

本網記者攝

就如Dave所言,為了生計自己必需將電影以外「做得最好的一件事,試下拿出來做」,由出拳、體能、步法等知識起,他看影片、看書重頭再學一次。「演戲、練拳都是一樣的,要花功夫去研究、努力鑽研才有進步。」在教練工作上他也有自己的堅持,既勤練保持良好的身體狀態以向學員展示幹勁,對打練習時強調「留力不留招」,十餘年來他看著學員們由初出茅廬的小伙子到成家立室甚至為人父,至今仍不時到拳館練習,彼此建立起的一份情誼自是可貴,也令Dave的人生下半場不比上半場失色。

本網記者攝

初接觸拳擊運動時,Dave在一次對打練習中被對方一記左鉤拳擊中,按他形容就是「眼前一黑。再睜開眼時我已經望著天花板」,事隔多年他仍記得當初是如何被人瀟洒地打倒,Dave也因此迷上拳擊,雖然他早已因超齡不能參加香港拳擊總會的比賽,但仍可在對打練習或拳館內的比賽中找回樂趣。「我認為不論拳擊運動或練武,一切都講求意志,到了五十多六十歲時,只要你有心去做好,自律性甚至更勝年輕人。」Dave亦稱拳擊訓練也令他比年輕時更健康:「現在我多了時間在家、作息都有規律可循,始終這年紀是要有一些休息時間,即使現在要我重投電影工作、廿四小時在拍攝現場,我也應付不了。」

本網記者攝

在Dave看來,拳擊不只是一份工作,更是一種態度,他亦坦言自己不是個成功的例子,只感到四十多歲時可以轉行並且有所發展,尚算可以:「但這不等於我不開心。學員能更健康、愛上這運動,同時體驗到我所教的內容是加入了自身心得、意見,我已感到高興。」回首過往三十年節經歷,Dave表示不會因電影業不景氣而要轉行,就後悔當初入行的選擇:「只是人生不同階段而已。最重要是找出一條新的路走下去。拳擊給了我這樣的機會,也慶幸自己曾放過不少日子去練,原來人到中年要轉行,都可以啊﹗」這位由電影界跳入體育界的逆流大叔,說到這裡又一次笑了。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