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話‧潘啟情】一往無前的世青冠軍路 從每事擔憂到豁然開朗

驀然 @ UPower

「這兩年的信念都一樣,一往無前,我認為自己沒有退路。」職業拳擊路上,每一步都是成長印記,潘啟情成為亞洲拳王之後有咩改變,通向世青冠軍之路又係點?

職業拳擊生涯未嘗一敗、不少港人心目中的英雄曹星如(Rex)養傷一載,本月底重返擂台先在一項業餘比賽打表演賽,曾經在香港為人注視的拳擊運動熱潮稍退,即使是後進潘啟情(Raymond)今年7月取得洲際冠軍腰帶也沒有在社會上引起太大迴響。生活如常、訓練如常,但這名追隨著Rex步伐前進的拳手,已經在成為香港首位拳擊世青冠軍的路途上一往無前,4個月前的比賽,為他帶來重大改變。

本網記者攝

世界可以轉變得很快,但在尋常人眼中也可以是轉變得很慢,至少在潘啟情眼中確是如此,即使是在7月於香港擊敗日本拳手成塚亮、取得WBC(世界拳擊理事會)亞洲拳擊理事會輕蠅量級洲際冠軍、亞洲拳擊聯合會輕蠅量級冠軍這兩條金腰帶,成為了「亞洲拳王」的他還是生活如常。

本網記者攝

「生活還是如常,一切平靜得太快。」8月初,Raymond已經恢復訓練,即使成為亞洲拳王,生活還是平淡如水。「曾預期會有多些人認識我或香港拳擊運動,但似乎又並非如此。」或許今夏人們都在關注世界盃、亞運會,或許因為Rex仍在養傷,Raymond的成就如同一塊石頭被扔進海中,泛起漣漪但很快了無痕。

本網記者攝

由Raymond擊敗成塚亮至今,值得香港人關心的社會大事太多,政治、社會氣氛早已壓得人透不過氣,兩條拳擊亞洲級冠軍腰帶對很多人來說無關輕重,但對Raymond已經意義重大。「這兩條腰帶的意義是完成了潘啟情18歲時最渴望的事——取得亞洲拳擊理事會金腰帶,就像Rex一樣。」Raymond說道。

本網記者攝

「過往我會經常想如何才可以走到今天這地步、如何取得亞洲金腰帶,現在達成了,我應如何走下一步?如何才能走到世青冠軍這階段?」洲際冠軍頭銜對於Raymond來說是個突破,也讓他對世青金腰帶這個目標明確起來,一直追趕著Rex背影的他亦知道自己要走另一條路。「當年Rex取得亞洲金腰帶,我覺得他非常有型,所以一直以來都以此為目標。但我跟Rex最大不同是他出道時已24歲,錯過了爭世青冠軍的機會,而我目前只有22歲,還可以爭取成為首個香港的世青金腰帶得主。」

本網記者攝

擊敗日本拳手成塚亮,Raymond對於自己打10回合比賽的體力不再存有問號,按他所言就是知道自己手握了爭世青金腰帶的基本入場券、站在了起跑線上,教練Jake也要求Raymond不論下場比賽打多少回合,都要以12回合的標準去準備,而Raymond信心自是十足:「以前由6回合跳到10回合都可以,再多2回合應該也做得到。但我認為最大問題而是自己技術上要提升,才可以去挑戰世青頭銜。」

本網記者攝

回想上場對陣步法好、出拳快的「外圍型」拳手成塚亮,Raymond坦言自己出拳命中率不太高,即使縮短距離打埋身戰節策略正確,也曝露了技術不足的問題:「我要衝入去追著他來打,但都要有不同的出拳組合,而非每次都用同一招,所以我感到自己好多拳都落空。技術上未夠細膩,也令勝利來得比想像中艱辛。」

本網記者攝

成塚亮打職業比賽時,Raymond還是一個運動都不願做的中學生,與職業拳手們在經驗上的差距,讓他深明自己只能勤補拙,尤其是對成塚亮之戰,其收穫遠遠超過兩條腰帶。「這場比賽我真正感覺到與對手經驗上的差距,他知道該如何應付我,但我在前幾個回合都要找方法對付他。」Raymond坦言,比賽前斷自問如何彌補5年的經驗差距,訓練強度也是前所未有地高。「再擔心下去也是徒然,我已經係做到最好﹗如果這是我的極限,就用這去擊敗對手﹗」

本網記者攝

放下顧慮,豁然踏上擂台,Raymond確實在一場又一場比賽中成長,以往事事擔憂的他學懂拋開一切。「太多無謂擔憂,只是平白為自己增添煩惱。對方準備充份,我亦一樣每日跑步、對打,每次訓練盡全力,所以上場比賽我不再有諸多顧慮,只感覺到:比賽要來了,我要將腰帶留在香港﹗」那個患得患失、想得太多太負面的潘啟情,已經是「過去式」,而在的他敢於面對外界、更加坦誠。

本網記者攝

踏上爭逐世青金腰帶的路,現已22歲的Raymond表示這是合適時機,這個由出道開始已訂立的目標,他說自己沒有退路、只有往前。「這兩年信念都一樣,就是一往無前,我沒有任何退路,退我覺得自己就玩完了,每行一步我都會記著:我只能選擇往前行,否則就會完結。」

本網記者攝

Raymond最終能否達到世青冠軍這成就,有待時間驗證,不論結果如何,他亦只視為一個平凡人的奮鬥故事:「與同門比較,我的拳不夠蔡凌楓重,經驗不及Nibesh,我也不是左撇左、臂長一般,我只是好努力去把握一些機會。堅持好重要,但真正做到已不簡單,人生一定有比拳擊更多的難題同煩惱,我走到這步已經很好了。」今年除夕,Raymond將在澳門爭逐WBC輕蠅量級青年國際洲際冠軍頭銜,且看他能否再向目標踏前一步。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