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口能活談及最難忘撲救:96奧運擋下卡路士射門

無忌 @ UPower

日本在1996年奧運足球賽分組賽首場1:0贏巴西,被譽為「邁阿密奇蹟」。

Getty圖片

43歲的日本傳奇門將川口能活宣布引退,在周三(11月14日)記者會上,他提及自己兩個最難忘的撲救都與巴西有關。川口能活回憶說:「首先是1996年阿特蘭大奧運,我擋下了羅拔圖卡路士的射門,我沒有想過自己竟然擋得到,即使是訓練時我擋下了門將教練馬里奧的施射也好。原來事情仍未完結,我可以在比賽上擋得到巴西球員施射,好像得到一份禮物一樣。」

「另外一次是2006世界盃,面對巴西時擋下P祖連奴勁射,那一下埋門非常強勁,一度令我以為自己弄傷手指了。當然還有很多深刻的撲救,但這兩次是我不能忘記的事。」川口能活說。

96奧運分組賽日本1:0破巴西,川口能活高飛低撲,一戰成名。 Getty圖片
Getty圖片

談到他理想中的門將類型,川口能活說除了要防守穩固之外,有時還要作為進攻的第一點去調動球隊,不要害怕失敗,他認為這就是心目中理想的門將形象。

提到今次掛靴的決定,川口能活說幸好他能夠讓孩子看到他現役踢足球的樣子:「早前我在準備新聞稿時和孩子談及退役一事,然後當我另一天應付練習賽時,孩子走來問我,『你是12月2日退役嗎?』我說是。當我真的承認要退役時,忽然間感到很孤獨,開始意識到其他事情。不過,我很榮幸自己可以繼續比賽,讓孩子的回憶中有我落場的畫面。」

1998世界盃,日本隊首度登上決賽周舞台。 Getty圖片

「還有3場比賽,還有一段練習時間,大約是3星期吧。最後,作為一個職業足球員,我要貫徹自己的工作直到最後,為這場最後的比賽準備到最好,這是我的堅定態度。」川口能活說道。

川口能活的最後一戰,是12月2日(周日)代表SC相模原主場對鹿兒島聯足球隊,在日本時間下午1時開賽。
(購票網址:http://www.scsagamihara.com/ticket/)

SC相模原官方Twitter圖片
SC相模原官方Twitter圖片
踢足25年,川口能活是日本球壇長青樹。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