揚言最多撐3個奧運周期 朱婷:郎平教練彷彿是母親

胡嘉宜 @ UPower

2013年,世界女排大獎賽澳門站是朱婷在國家隊的首度亮相。

朱婷微博圖片

短短5年間,朱婷憑藉不懈的努力成為中國女排重心人物,也幫助國家隊贏走2016里約熱內盧奧運金牌,2018年則以隊長身份幫助球隊贏到世界錦標賽季軍,表現一直穩定上揚。

23歲的朱婷透過體育改變了命運,最近她接受內地傳媒訪問,提及她的心聲。提到有人把她和姚明、李娜相提並論,但是朱婷認為姚、李是「風流人物」,推動了中國體育發展,自己仍然有差距,一直要提醒自己不要自滿浮妄。

朱婷說自己最害怕傷病和被淘汰,畢竟後浪很多,作為一個94年出生的選手在隊中已經算是老將,也會擔心扣殺不如以往般銳利,要多嘗試新打法和戰術充實自己。提到今屆世錦賽第3名,她說這是最辛苦的一次:「打完比賽,好朋友說我的黑眼圈掉到下巴了。可能是因為休息時間不夠,精力也不夠。」因為當上隊長要瞻前顧後,朱婷在世錦賽時壓力大到失眠,也有甩頭髮的情況,令到她覺得自己有疲態。儘管疲累,朱婷仍然努力保持身體健康,支撐起家庭及女排的未來。

朱婷微博圖片

很多人都關心朱婷本身的未來,甚至有人想她在未來接班郎平教練,成為未來主帥,但是她並不是這樣想:「郎導那個位置不是所有人都能夠做到,因為太累了。我覺得我可能支撐3個奧運會,3個周期,但要結束排球員生涯之後執教,那是身份、狀態和思想的轉變,再要去做以前做的事情,我不太想。」

朱婷感謝郎平教練長年累月的照顧。 朱婷微博圖片

然而,排球令到朱婷打出一條光明前路,她承認現在所有的鮮花和掌聲都是歸於排球,遇到排球及郎平教練改變了她的人生。朱婷說郎平就似母親一樣:「郎導在球場上很嚴謹,但場下她是很可愛的一個人,她會跟我們開玩笑,講及她打排球時有趣而又勵志的事情。會跟我們講一些很好的趣事,包括她打球時那種有趣而又勵志的事情。郎導對我們來說確實像一位『母親』,但她擔心你的事情或者照顧你的地方比真正父母可能要多,因為女排真的是郎導長年累月帶領,很多事情都是隊裡幫忙去做,很少讓真正的父母去操心這件事情。」

朱婷又講出郎平最偉大的一點:「無論身份如何轉變,她始終堅持站在排球場上。自己想要成為一名偉大的運動員,就是要把喜歡的事情至始至終一直堅持下去。」

朱婷微博圖片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