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歲王一淳世錦賽摘銀 新生代「中國蝶后」青出於藍

@ UPower

兩年後的東京奧運會,15歲的天才少女還能延續自己的優異表現在東京大放異彩嗎?拭目以待!

王一淳(右二),Getty圖片

12月12日,在杭州進行的短池游泳世錦賽女子4×50米混合泳接力的比賽中,由傅園慧、索冉、吳越和王一淳組成的中國隊以1分44秒31的成績緊隨美國隊獲得第二名,為中國隊摘得一枚銀牌,同時也打破了該項目的亞洲紀錄。值得注意的是,13歲的中國小將王一淳,是本屆短池世錦賽最年輕的運動員,接力奪銀也使她成為本屆世錦賽最年輕的奪牌運動員!

王一淳(左)在雅加達亞運會女子50米蝶泳中不敵池江璃花子獲得銀牌。 AP圖片

儘管在隨後的女子50米蝶泳決賽中,王一淳以25秒38的成績獲得第6名。但接力比賽的銀牌也是王一淳自雅加達亞運會奪銀之後,第二次奪得國際大賽的銀牌,並且她兩次都創下了賽會最年輕奪牌紀錄!

王一淳在比賽中。新華網圖片
王一淳。新華網圖片

要知道,在目前女子50米蝶泳的項目上,王一淳是唯一的05後,大多數選手都是80後或90後。雖然沒能在個人單項的50米蝶泳中拿牌,但王一淳賽後依然綻放出自信的笑容。對於這麼小的年齡就征戰國際賽場,她表示:「雖然我只有13歲,但我長得比較大隻。」

時間回到2018年夏天的雅加達亞運會,王一淳以中國亞運軍團最年輕的選手身份亮相,但她的表現足夠驚艷!在女子50米蝶泳的決賽中,她只以近半秒的劣勢不敵大自己五歲的日本超新星池江璃花子遺憾摘銀。雖然未能摘金,但獲得職業生涯首枚亞運獎牌的王一淳認為超過自己最好成績更重要,她也會將池江璃花子作為自己的趕超目標。

Getty圖片

兩次大賽,兩度摘銀!05後超新星的橫空出世也吸引了世界目光,而她的成長經歷更讓人欽佩不已。此次世錦賽,王一淳的父母也專程從山東淄博來到杭州觀看比賽,也是他們第一次在現場見證女兒的國際大賽。

如此優秀的王一淳實際上家裡並無游泳基因,父母一輩也並非運動世家。據她自己回憶,小時候,正是因為「一家人都不會游泳」,媽媽就給她報了暑期游泳班,充當鍛煉身體,但身高臂長的她還是展現出良好的游泳天賦。6歲那年,她被當地業餘體校看中,從此走上了游泳之路。此後,王一淳表現優異,躥升速度如火箭一般,被淄博市隊選中,並在一年後進入省隊。2015年全國少兒游泳比賽,那是王一淳第一次參加全國性比賽,她便一舉奪得八枚金牌。

網上圖片

兩年後的2017年全運會,12歲的王一淳再次嶄露頭角。在青少年組的比賽中,王一淳收獲4金1銀的佳績,並在女子11-12歲組蝶泳全能比賽中,奪得全運會少年賽第一個全能王榮譽。此外,她還參加了全運會成年組三個單項和三個接力比賽,在外人看來在真正的全運比賽上,這位年僅12歲的小將來到天津就是吸收經驗的時候,她在女子100米蝶泳的比賽中殺入決賽,並以58秒44獲得第四。從全運會開始,王一淳便開始引起外界的關注。很多網友認為,王一淳前途不可限量,她的身體條件和發育情況都非常優越,將來必成大器。

AP圖片

2017年10月,在全國游泳錦標賽蝶泳比賽中,王一淳力壓一眾成年選手,以25秒95奪得冠軍,成為老將陸瀅之後,中國又一位游進26秒大關的女子選手,這也是她在全國大賽中第一個成年組冠軍。對於王一淳的奪冠,不少網友感慨:女版孫楊來了!面對「女版孫楊」這個帽子,王一淳卻鎮定自若,她說:「我不喜歡這個稱號,我還是想做自己。」


短短的兩年時間,通過天津全運會,王一淳從青少年組跳入成年組,並進入國家隊,走上了一個更大的舞台。雅加達亞運會、杭州世錦賽,王一淳也不斷邁向了更高的舞台。雖然兩次世界大賽都遺憾摘銀,未能站上最高領獎台,但13歲的王一淳無疑還非常年輕,假以時日,她完全有可能重塑「一代蝶後」劉子歌和焦劉洋的輝煌。而她自已也有著清晰的目標:「我的目標,是順利進入東京奧運會。」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