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選網球名人堂 「單飛」娜姐創造的非凡精彩人生

UP_PT @ UPower

想當年,娜姐在高手如雲的網壇搏殺出一條屬於自己的道路。

1月21日,國際網球名人堂公佈2019年入選名單,中國網球名將李娜名列其中,她也因此成為首位入選網球名人堂的亞洲球員,這位已退役五年的中國網球名將再一次獲得了網球領域的至高榮譽。

從事網球運動的李娜走了一條與大多數中國職業運動員不同的道路。由於父親曾是羽毛球運動員,在父親的影響下,6歲時李娜開始練習羽毛球。但不久,她便被網球教練相中改練網球,並順利進入省隊和國家隊。2000年,李娜與李婷搭檔奪得WTA巡回賽烏茲別克站的女雙冠軍,成為首度在WTA巡回賽中奪冠的中國選手。此時,她身上的網球天分和才氣顯露無遺。

AP圖片

令人意料不到的是,2002年,極富個性的李娜在未經國家隊同意的情況下突然選擇了退役,並進入了大學讀書。在後來的采訪中,她才透露:過度訓練的疲憊、教練試圖壓制她與隊友姜山戀愛、主教練不顧醫生反對讓她服用類固醇參賽,讓她極度厭煩。

讓人慶幸的是,這位後來的大滿貫得主並沒有因此被埋沒!2004年,在領導的勸說和男友姜山的鼓勵下,22歲的李娜重返賽場。此後,她在各項大賽中屢屢刷新中國網壇的歷史!2007年,李娜晉級澳大利亞網球公開賽16強,創造個人也是中國選手在澳網上的最佳戰績。2008年主場作戰的北京奧運會上,李娜獲得女子單打第四名,創中國運動員網球女單奧運會的最好成績。

新華社圖片

但對於李娜來說,真正對她影響重大的事件是在2009年做出「離開國家隊單飛」的決定!在當時,網球的個人職業化已經根深蒂固。不同的是,在中國大多數體育運動都是在「舉國體制」下發展,運動員統一接受國家隊的管理和訓練。這次「單飛」,讓在國家隊時各方面都受到壓抑和限制的李娜得到了釋放,她可以自由地優化自己的團隊,可以讓自己的丈夫姜山擔任自己的教練,所有的安排和管理都可以順從自己的心意。

新華社圖片

有了更大發揮空間的李娜此後也不斷在網球的四大滿貫賽事中創造出驕人成績!2011年法國網球公開賽,李娜一路過關斬將,擊敗各個奪冠熱門闖進決賽,並在決賽中戰勝衛冕冠軍,奪得了中國乃至亞洲的第一座大滿貫單打冠軍獎杯!2014年澳洲網球公開賽,此前曾兩次折戟收獲澳網亞軍的李娜終於如願,她在決賽中直落兩盤擊敗對手,收獲自己第二個大滿貫女單冠軍,她也成為澳網百年歷史上亞洲選手首個澳網單打冠軍及公開賽以來澳網最年長的單打冠軍。這一年,李娜的世界排名最高達到了世界第二。

李娜法網稱王。網上圖片
李娜在澳網贏得自己的第二個大滿貫。網上圖片

正當事業如日中天的時候,2014年9月,這位亞洲首位網球大滿貫得主卻宣佈退役。職業生涯中,21次打入女單賽事決賽,共贏得了9個WTA和19個ITF單打冠軍。如果說劉翔和姚明的成績填補了亞洲田徑和籃球的空白,那麼李娜在網球上的成就同樣是創造了亞洲歷史。因為她的出色表現,越來越多的中國人乃至亞洲開始關注網球這項運動,更多的亞洲城市也開始承辦WTA賽事,她幾乎以一己之力推動了亞洲網球的發展。不難想像,如果沒有在黃金年齡的短暫退役,如果在國家隊時期的種種限制,李娜或許會更強大,更成熟,取得更多的成就。

李娜的成功與她的努力密不可分,但他的丈夫姜山同樣在其中發揮了不可忽視的作用。姜山是李娜的初戀,兩人從96年相戀,直到2006年才低調完婚。在國家隊時期,隊友之間戀愛往往是被禁止的,李娜也曾因戀愛不被允許而短暫退役。「單飛」以後,姜山成為了李娜的避難所,陪她經歷每一次成敗。

李娜和丈夫姜山及教練團隊。網上圖片

那些年,姜山經常擔任李娜的教練,但也往往被降級為陪練和啦啦隊長。在賽後的采訪中,李娜喜歡拿姜山開玩笑,當著媒體的面爆料姜山生活中的糗事。李娜是一個脾氣火爆、性格剛烈率直的人,她也因此被網友親切地稱呼為「娜姐」。有時候,姜山也成為李娜的「出氣筒」,比賽中李娜打得不順心的時候,她會當著全場觀眾的面向姜山「吼幾句」,而姜山則是坐在看台上笑眯眯地看著李娜,偶爾會點點頭鼓勵她。

對於妻子偶爾的壞脾氣,姜山卻並不在意,他說:「打得不好的時候李娜需要一個發泄的渠道。我很清楚她的性格,只有我才是她最信任的人,也只有我才能完全包容她、理解她。」對於丈夫的付出,李娜一直銘記在心,而姜山也幾乎占據了李娜生命的一半,連李娜曾經的教練都說:「他們不是兩個人,而是合為一體的一個整體了。」

AP圖片

如今的李娜非常享受退役後的生活,她和姜山在2015年和2016年迎來了一兒一女兩個新的家庭成員,她也坦言也很喜歡這樣的甜蜜生活。而由陳可辛執導、根據李娜的自傳《獨自上場》改編拍攝的電影《李娜》也於2018年10月開始拍攝,李娜本人參與了影片的選角工作,預計將於2020年上映。這位中國體壇的「正能量」偶像值得更多的人去學習!

Tagged: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