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歲盃】陳肇麒專訪上集:表演賽我想踢前鋒

吳家祺 @ UPower

其實,陳肇麒從來無講過「韋拿踢法似我」。

東亞運金牌轉眼10年,彷彿夢一場,連東亞運動會也因為政治問題消失得無影無蹤,2017年後成為絕唱不再舉辦。

陳肇麒,33歲,香港代表隊前鋒,國際賽A級賽紀錄是68場入37球,至今仍然是紀錄保持者。儘管這位前鋒出道至今15年來經常成為球迷的話題,但無可否認他是近20年來本地最具代表性的球星之一。

由2002/03球季在大埔踢丙組開始,直到18歲被李輝立發掘再借去傑志,這位球星在這15年間一直努力地踢足球,09東亞運動會金牌頂破日本一戰成名,轉眼10年。

就像精工有過黃創山和胡國雄創造一個時代,70至80年代呼風喚雨,至今仍然被老球迷懷念不已;南華在千禧年後也有羅傑承和陳肇麒,伯樂和千里馬的故事又再上演,「少林寺」此後創造過聯賽連霸、亞協入4強,然後還有香港隊在2009年12月12日的東亞運足球賽金牌,曾經令前特首曾蔭權度過09年最開心一天的日子。

2009年的這一天。
羅傑承和陳肇麒曾經合力為球市帶來小陽春。
10年過去,豪情是否似舊時?

時間無情,踏入2019年,南華已經自降港甲,陳肇麒的位置也在前鋒及中堅之間切換,適逢羅傑承主辦豬年賀歲盃再次走到最前線,一時間彷彿球圈再次變得熱鬧,要找揹飛的本地球星專訪,首選仍然是陳肇麒。

聽到賀歲盃有托利斯來港,肇麒的第一反應是甚麼?「賀歲盃有老闆出來主辦,這是一年一度球圈盛事,當然感到高興,因為大家都想在新年有節目開開心心。有球星來港旺場,不單球迷開心、球員對陣他們都是一種福氣。」托利斯、柏利,還有費蘭尼簽約山東魯能之後遊個「飛機河」離開似乎要缺席比賽,單是傾波經已經夠球迷樂上半天了。

香港球迷祟洋喜歡追捧外國球星,也有人一心支持本地薑,大家各有自由,甚至可以開玩笑說「托利斯也沒有頂破日本隊贏得東亞運金牌」云云,這些無傷大雅的玩笑足以為大家在苦悶的生活中帶來一些地道的樂趣。2010年,陳肇麒接受訪問時提及韋拿的踢法,友報體育版編輯為吸引起了一條小題是「韋拿踢法似我」,結果一句說話被人笑足多年,也為肇麒帶來一個「陳韋拿」或者「Villa Chan」的外號。然而做球員踢波,寧可有人認識總好過永無起色吧?

托利斯與陳韋拿同場,球迷期待的畫面出現了,年初一比賽二人是否會同場握手? 本網記者攝

賀歲盃,托利斯對「陳韋拿」,令球迷都有話題入場?肇麒這天接受訪問時說:「稱呼不重要吧?去到現在,自己已經踢了這麼多年足球,大家想講咩就講咩啦,最緊要新年大家開開心心。提到托利斯,他在利物浦年代是一個好全面的射手。他可以自己闖關搵食,也可以自己接應傳中球埋門,能夠和他同場比賽是一大榮幸。」

34歲的托利斯仍然踢前鋒,33歲的陳肇麒今季多踢中堅,到底今次二人交手,肇麒會出現在哪一個位置之上?「看教練奇雲邦特意願吧。自己今年多打中堅位置,練習時間也是多練中堅,比較少參加前鋒訓練,因為這是教練需要。不過,自己多年來踢前鋒有一定技術能力,看教練臨場要求如何吧。」

大年初一,除了拜年以外的節目,你會入場嗎? 本網記者攝

問心,表演賽最想踢甚麼位置呢?練習時,肇麒試過中堅、左翼、前鋒,肇麒笑笑口說:「如果是表演賽,當然最想踢前鋒啦。多年來踢過好多表演賽,入過唔少靚波,農曆年都想開個好頭再有士哥。」表演賽射破熱刺換來跟操機會、東亞運決賽頂破日本最後換來一塊金牌、賀歲盃射入紐約宇宙得到球迷祝賀,陳肇麒還有很多很多在香港大球場的漂亮入球,本地波球迷一定不會對這位「好射得」的本地前鋒感到陌生。

豬年賀歲盃,這位15年來一直很努力的球員會再次上陣。也許香港未能出產像費蘭度托利斯般的球場王子遊歷四方,但我們也有本地孕育的人才一直陪伴這塊土地成長,書寫自己的足球故事、和大家一同呼吸。2019年的年初一賀歲盃,你又會入場和萬人一起度歲,感受比電話直播刺激萬千倍的球賽氣氛,甚至用最地道的詞語向球星講句恭喜發財嗎?

袁振昇與陳肇麒,兩代香港隊前鋒。 本網記者攝
陳肇麒與兒子向讀者拜個早年。 本網記者攝
沒有球迷追捧,哪有球星誕生?
本地球星,值得珍惜。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