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教練12月起上任指引 張家朗都靈大獎賽摘銀創歷史

彭淬祺 @ UPower

恭喜張家朗!

國際劍聯圖片

香港年輕劍手張家朗,於香港時間周一(2月11日)凌晨出戰意大利的都靈大獎賽,晉級過程接連「刺」走世界頂級的美國劍手,雖然在決賽飲恨惜負「世界一哥」Race Imboden摘銀,但仍成為首位在大獎賽戴銀的香港男子劍手,寫下歷史新一頁。

國際劍聯圖片

這名21歲劍手對上一次在國際劍擊聯會舉辦的賽事踏上頒獎台,已經要數到2017年10月於世界盃埃及站摘銅,事隔16個月,終於打破獎牌荒。世界排名15位的張家朗今次出戰都靈站的花劍大獎賽,因為排名關係毋須出戰小組賽,直接躋身64強淘汰賽,他首個挑戰在16強面對匈牙利的Daniel Dosa出現,開局一度落後0:5,不過及時調整,以15:10反勝晉級。

FIE圖片

8強戰張家朗碰上前一哥美台混血兒陳海翔,前者以15:7過關,篤定有獎牌落袋。而在4強對上世界排名12位的Gerek Meinhardt,張家朗開局就已經打出7:1確立優勢,雖然對手尾段力追,但張家朗仍以15:12躋身決賽。最後一關對上另一美國劍手Race Imboden,張家朗開局遭對手強攻落後0:9,最終以6:15力戰而敗屈居花劍亞軍,但仍為港隊帶來歷來最佳成績。

國際劍聯圖片

在這站奪金後,Race Imboden世界排名升上第一位,摘銀的張家朗亦從15位躍升至第8位。張家朗賽後在社交媒體撰文,感謝去年12月上任的法國教練Greg Koenig以及恩師汪昌永教練的指引和鼓勵:「多謝大家的支持,我終於可以奪得大獎賽獎牌。特別要多謝教練Gerg,帶給我訓練和比賽的新體會,還有汪導的鼓勵令我在場上更加有信心。5月將有奧運積分賽,我會更加努力爭取奧運入場劵。」

香港劍擊隊總教練鄭兆康指出,家朗在18年有過一段低潮期,主要是心態問題處理得未夠好:「家朗很早成名,20歲已經為人認識,有時候狀態、情緒變化,一心想在比賽保住前16反而成為了包袱。其實,根本不應該有保住前16這個想法,反而是繼續用衝擊對手的心態去打,因為他仍然未去到頂,仍然在向著前列衝上去。」鄭教練又指出,新來的法國教練Greg為家朗帶來新衝擊,希望在這段東京奧運周期和這位教練長期合作,幫助家朗調整迎接未來挑戰。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