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馬拉松】陳家豪授徒黃芷銦接棒 長跑烏龜變成「忍者龜」

蘇顯博 @ UPower

黃芷銦貴為去屆香港馬拉松全馬本地冠軍,究竟陳家豪係點樣教出呢位學生?

跑步比起其他運動困難,是因為它相對沉悶,特別講究體能與意志力,堅持是唯一法門。然而「堅持」兩字,除了用在比賽及練習之外,要維繫師徒關係亦需要雙方堅持,陳家豪與黃芷銦是現役香港頂尖跑手,家豪是芷銦的師傅,逾六年的師徒情份,經歷的是一份承傳,建立了一個信任度十足如家人般的關係。

兩者相處就如家人(本網記者攝)

2019年香港馬拉松將於周日(2月17日)舉行,而去年全馬賽事,本地女子組由新星芷銦做出2小時55分18秒的時間封后,而她在2017年的亞洲馬拉松錦標賽,更跑出2小時49分54秒的時間。

古語有云「名師出高徒」,芷銦的師父正是本地長跑界icon之一的家豪,家豪說當初兩者是有「緣份」:「我最初識芷銦,因為她是我大學同學朋友的妹妹,他跟我說,我有個朋友的妹妹很喜歡跑步,經常喪跑及傻跑。」起初只是聽到芷銦的故事,家豪仍未放在心上。芷銦則表示自己與跑步結緣,會「喪跑」反而是因為中學時要出戰排球賽,為鍛練體能便練跑,卻一試愛上。

現在完全看不出,芷銦的中學時期是「肥妹仔」。(本網記者攝)

輾轉之間,家豪終於在朋友介紹下認識芷銦,他說當時的芷銦是個「肥妹仔」:「最初芷銦在我們十多個人的精英隊中是包尾的一位,我們跑步時經常害怕她不懂得認路,要等等她,跟她說跑哪裡。」芷銦在旁笑言:「記得啊,很慚愧。」當然,當天的「小肥妹」已修身,而且成為香港的頂級跑手,家豪說以前是「別人等芷銦,現在是芷銦等別人」:「還有她瘦了很多,成績愈跑愈好,這幾年我都覺得很神奇。」就像是母鳥看著自己的小鳥第一次飛起來的心境一樣,終於看到學有所成了,那是無與倫比的耍樂。

芷銦住九龍,來到大埔運動場,交通車程一來一回需時1小時30分鐘,訓練雖苦但亦堅持到底。(本網記者攝)

「很感動的事情,是見到學生,由一隻『烏龜』變到『忍者龜』,真的很開心。」要鍊成一個香港馬拉松本地冠軍跑手,家豪及芷銦都不約而同的認為,「堅持」是最根本的條件,因為你有時候會發現同路起跑的人,留下來的越來越少:「她見證著以前一起練跑的人,一年少過一年。肯留下的肯堅持的人,便會看到芷銦是喜歡跑步以及有目標去跑,她願意放棄很多事,去追住目標及夢想去做。」家豪說,「堅持」雖是老生常談,但實際執行並不簡單。

家豪以「烏龜」形容芷銦,直指芷銦天份未必最好,但卻最有毅力(本網記者攝)

至於另一種「堅持」,是兩人對大家的信任,「長跑來說,家豪佔了整個教練部份」,芷銦認為對一位教練的忠誠極為重要,而家豪亦表示與芷銦如一家人,人生中必有取捨,而芷銦肯為跑步犧牲極多:「她是少數會願意去放棄、去付出,繼續堅持的人。我們是提供方向,跟她說『這樣這樣,你試不試』,她又真的肯試。」一個願教,也要一個願聽、願試,沒有信任無法成事。

芷銦亦清楚自己沒有天份,要靠努力去補足,這是屬於芷銦的「堅持」(本網記者攝)

這種信任,在2017年7月澳洲黃金海岸跑馬拉松更被彰顯出來,家豪表示那是他對芷銦最深刻的回憶,當時是芷銦加入港隊前的最後一場賽事:「我們一直密謀成功達標,甚至乎拿到排名去(為港)參賽,看到她很努力練習,真的見到有希望,而最後她排名第二。」這個「第二」卻令家豪更緊張,因為當時芷銦要爭的是亞洲馬拉松錦標賽的香港代表權,有時香港只派一人參賽。

芷銦參加澳洲黃金海岸馬拉松(黃芷銦提供圖片)
芷銦參加澳洲黃金海岸馬拉松(黃芷銦提供圖片)

家豪憶述在澳洲觀看比賽的情況,就似他自己落場比賽:「比賽過程當中在旁有行人路,我不停追行人路,看著整個過程的比賽,你記不記得,你的比賽好像我都有份,我都跑了很多公里,20多公里、30多公里。」兩人談回舊事都相對而笑:「真的要做到教練與學生互相發揮出100%,要像我說般有『一家人的感覺』。」最終,芷銦亦成功代表香港出戰亞洲馬拉松錦標賽,既是個人努力,也有團隊合作。

芷銦參加澳洲黃金海岸馬拉松(黃芷銦提供圖片)
芷銦參加澳洲黃金海岸馬拉松(黃芷銦提供圖片)

在去年5月芷銦受傷,一段時間無法練跑,而周日(2月17日)的香港馬拉松賽事,是芷銦給予自己的小試驗:「我希望可以在本地跑手組別衛冕,時間比上年快一點,我便滿意。」家豪亦為她訂下目標:「希望她比上年快,有時比賽落場的事很難說,順其自然吧,不要太快,兩個小時五十五之內好了。」至於奧運目標,芷銦則希望先傷癒後找回狀態:「希望最少可以找回從前感覺,再向更高發展。」

兩人訓練過程有講有笑,而芷銦更成為家豪的助教。(本網記者攝)
家豪說最近的訓練方式,是邊跑步邊唱歌,有時更要跳舞。(本網記者攝)
繼承了家豪的開朗,也繼承了家豪的熱情,但芷銦從書本、大學吸收更多不同知識,化為屬於自己的教學方法。(本網記者攝)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