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證江旻憓變世界第一 啟蒙老師陳偉勁:輸了比賽卻是勝利

@ UPower

儘早搵到自己嘅弱點,的確比係大賽中發現更好。

香港劍擊手江旻憓成為世界第一後周二(3月12日)返港,而從10歲半便開始教導江旻憓、成為江旻憓的啟蒙老師陳偉勁亦有到場迎接愛徒,知道徒弟因對自己在牙利布達佩斯出戰大獎賽中表現麻麻,且被教練施德魯痛罵而大哭,他認為這次教訓也是一種勝利:「在奧運會前出現,比起奧運出現還要好,這是一件好事。」

陳偉勁(圖左)江旻憓(本網記者攝)

江旻憓在2016年開始跟隨教練施德魯,而在此之前,其教練便是陳偉勁:「由10歲半開始帶她,帶到2016年年初。」對於徒弟成為世界第一,他坦言意外,但卻非常有信心見到這刻到來:「看著她長大,四、五年前她到達世界第三,那時便覺得有機會。」

本網記者攝

在最初、江旻憓還是年幼時期,陳偉勁已看到江旻憓的特點,先講身體質素:「她手真的很長,經常跟我量手長,她說『陳Sir你手短』。」另一樣優勢,便是江旻憓的吸收力特強:「劍擊我們要穿厚衣,但只有你想不到的動作,沒有她做不到的動作,這樣東西很特別,打劍時她的轉換也很快。」

另外,江旻憓非常勤力,甚至乎令曾是劍手陳偉勁自愧不如:「她到了史丹福讀書時,那間學校只得花劍及佩劍教練,沒有重劍。我們試過用電話去談怎樣練,但幫不了她,她也堅持每日只睡幾小時去練劍,因為她讀書很忙,但她亦堅持自己做步法。Vivian是靠自己堅持下來,這件事並不容易。」

本網記者攝

不過江旻憓成為了世界第一卻不開心,因為在大獎賽中失利,又被教練施德魯大罵。然而陳偉勁對此事保持平常心,甚至乎認為這記當頭棒喝來得正好:「現在最重要是不背負太多壓力,忘記所謂世界一姐、世界冠軍,今次輸了比賽,卻是贏了。」

「有些無形壓力,在奧運會前出現,比起奧運出現還要好,是件好事。」未來江旻憓要做到的,就只有調整好心態,忘記一切排名,努力向前揮劍。

本網記者攝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