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少田徑賽】黎恩熙推前PB跳高摘銀 教練呂子軒:終懂得著緊比賽

@ UPower

有壓力先有進步~

亞洲少年田徑錦標賽周日(3月17日)為煞科日,女子跳高有黎恩熙跳出破個人最佳紀錄的1米79摘銀,賽後她直言滿意,因為做到賽前想達到成績及目標,而幕後功臣教練呂子軒也坦言收穫良多,因為徒弟從是次比賽中得到是終於著緊跳高比賽,感受到比賽的壓力。

呂子軒與黎恩熙(本網記者攝)

黎恩熙與中國選手陸佳雯一樣,從1米6起至1米73全部一跳過,鬥到最後只剩她們兩人。陸佳雯跳過1米76、也就是黎恩熙的PB後,黎恩熙選擇省略這一跳,直接試跳1米79,可惜的是與陸佳雯一樣要兩次才能過杆。「當時是想對手跳過了1米76,我再跳已經沒有意思,因為1米76是PB,我打算試更有意義的高度,更能慳力。」黎恩熙賽後說。

本網記者攝

陸佳雯跳過1米81後,黎恩熙再度省略這個高度,挑戰1米83,可惜的是三跳均失敗而回。不過最終奪銀兼破PB,黎恩熙亦相當滿意:「來比賽是先想獎牌,再想紀錄,現在兩樣都做到,很滿意。」令黎恩熙更滿足的,是這塊獎牌在主場拿到:「打算可以留一塊牌在香港,都有較亢奮,是自己的出生地,經常在這比賽,想在這裡有小小成就。」

本網記者攝

比賽途中黎恩熙一直與教練呂子軒溝通,最終跳過PB,呂子軒與黎恩熙一樣感到滿意,但唯一要挑剔的,是黎恩熙在跳1米83時的動作走了樣:「在1米83做不到正常動作,是她緊張且對該高度感陌生,她自己想做好一點,但高度愈高、容許犯錯的空間愈細,愈在乎便愈做不到。」

本網記者攝

不過對呂子軒來說,除了成績及獎牌外,重要的這名徒弟終於感受到比賽壓力,學會「著緊」二字:「對她來說是動力,她需要大家給壓力她,她從細沒有經歷太多壓力,不懂去著緊,今次有很好的學習。比賽前會失眠,昨晚睡得不好,整個星期渾渾噩噩。比賽前出現雖不是好事,但對她長遠發展是好事。」

本網記者攝

至於短期目標,黎恩熙則表示希望在月底舉行的新加坡田徑錦標賽破1米80的青年紀錄:「想再PB,目標1米81。」而下個與亞少相近類型的賽事會是全國青年運動會,呂子軒希望黎恩熙能取得獎牌:「跳好自己看看有甚麼發生吧。」

本網記者攝

對於長期目標,呂子軒則表示黎恩熙的天份及進步空間之巨大,以奧運資格作目標並非不合理,同時他又希望黎恩熙能成為楊文蔚的對手:「我一直都這樣跟她說,楊文蔚自己跳也悶,有一個可以接近的對手,大家良性競爭,對香港女子跳高發展百利而無一害。」

本網記者攝

Facebook Conversations